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财管运行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决定由诚通集团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

文章来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发布时间:2016-04-29

4月29日上午,国资委召开了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全体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有关决定:一是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集团)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二是对中国铁物领导班子进行改组,由诚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兼任中国铁物总经理、党委书记;三是成立中国铁物管理委员会。

诚通集团是国资委资本运作平台之一,先后接收或托管中国寰岛、国企合作等困难企业,具有成功的托管经验,其仓储业务与中国铁物业务相近,具有较好的业务整合基础和较强的整合能力。中国铁物2009年至2013年,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违规开展大量钢材、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企业管理粗放,内部控制系统性缺失,风险应对处置不力,造成巨额损失,目前债务风险进一步暴露,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为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促进中国铁物的改革脱困和转型发展工作,在托管期间实行管理委员会体制,马正武同志任管理委员会主任。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负责中国铁物债务重组、风险损失追偿、业务整合、资产盘活等工作,保障中国铁物铁路核心业务正常经营和员工队伍稳定,稳妥化解处理中国铁物的债务风险,推动各项改革脱困措施加快实施。此外,国资委已对造成巨额资产损失的中国铁物原有关领导班子成员作出免职处理并立案调查。

这次中国铁物领导班子改组以及管理体制调整,目的是通过托管倒逼中国铁物加快风险处置和改革脱困工作进程,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对中国铁物改革脱困的高度重视,国资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中国铁物改革脱困工作指导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