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财管运行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组织对中央企业债券情况进行风险排查

文章来源: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  发布时间:2016-05-06

前不久,中国铁物因经营困难,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特别风险提示,并按有关方面要求暂停了168亿元债券交易,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国资委高度重视,近期组织对106家中央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进行全面摸底,对即将到期的债券逐笔进行风险排查。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末,共有82家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其中:中期票据占37.4%;超短期融资券占20%;企业债占14.2%;公司债占12.2%;短期融资券占5.7%。

从排查情况看,2014年以来,有1家中央企业(中钢集团)及3户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兵器装备集团所属天威集团、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中煤集团所属山西华昱)先后发生债券违约,涉及债券金额84亿元,占中央企业整体发行债券规模的0.2%。国资委认真督导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资源整合、减员增效、债务重组等措施,化解风险,走出困境,逐步实现健康发展,目前违约风险均已得到较好处置或正在妥善解决。

经风险排查,目前,中国铁物及2户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尚存在债务风险问题。对此,国资委高度重视,决定中国铁物交由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诚通集团)实施托管,企业正在积极加快资产处置,盘活优质资源,尽全力化解债券风险。此外,相关中央企业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涉及2户子企业的到期债券已经兑付。

从排查结果看,中央企业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但目前整体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各项改革调整和提质增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财务和资金状况良好,主要运行指标持续改进,企业整体财务结构稳健,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指导各中央企业健全内控体系,合理安排长短期债券比重,统筹平衡资金余额和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加强债券管理和债务风险管控,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存在债务风险问题的企业,国资委将进行定向指导,督促企业主动应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风险,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