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邵宁在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9-04-09

加强管理,苦练内功
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在200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2009年3月28日)

尊敬的忠禹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年的全国管理创新大会。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主要就中央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讲几点看法。

  当前这场金融危机,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展到实体经济领域,其发展之迅速,冲击力之强,涉及范围之广,为历史所罕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央企业也是一样。

  由于我国金融领域尚未完全对外开放,金融机构“走出去”刚刚开始,持有的境外资产相对较少,所以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冲击不是很严重,国内信用体系基本正常。但由于需求萎缩,我国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最早受到冲击的是出口企业,并逐渐向上游延伸,直接影响到中央企业比较集中的产业领域。

  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央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急剧变化,主要行业的景气度明显下滑,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逐月下降。在需求和价格下降双重压力夹击下,部分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电力、钢铁、汽车、房地产、建筑、水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炼油、火电、民航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出现整体亏损。2008年,中央企业实现主营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653亿元,同比下降33.8%。当然,其中有很大的政策性亏损的因素。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国资委高度重视,始终把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08年国资委分别于4月、7月和11月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4月份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荣融主任要求中央企业捂紧钱袋子准备过冬,做好“过两年紧日子”的打算,要求中央企业清理项目,控制成本,强化风险防范,及时回收账款,坚持现金为王。7月份,国资委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降本降耗,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高度重视投资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投资;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并购重组;高度重视资金管理,有效控制财务风险。在2008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又提出“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要求中央企业从发展战略到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都要进行调整优化,要求中央企业要研究市场,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方面拿出新举措;深化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调整结构,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管理,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取得新成效;突出技术创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新提升;带好队伍,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方面取得新成果,同时,号召中央企业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减薪不减员,歇岗不歇业。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积极采取“过紧日子”、“准备过冬”的措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清理投资项目。一些企业审慎分析和评估已有投资项目和拟实施建设项目,或加快进度,或停缓建,或进行投资瘦身,努力降低投资风险。一些企业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排队和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初步统计,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铝业、中电投、中国五矿等6家中央企业08年就调减投资890亿元,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二是强化资金管理。中国石油等企业实行资金全面集中管理,强化资金集中管控,多方式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石油去年第四季度日归集人民币资金约60亿元、外币资金约3000万美元,财务费用逐年下降。

  三是加强成本控制。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成本控制,压缩三项费用,增收节支取得良好效果。国家电网去年通过加强集中采购招标节约资金超过百亿元,中国石化通过大力压缩可控费用实现挖潜增效139亿元,中国移动通过完善两级集中采购体制,全年节约采购成本160亿元,国电、武钢等企业领导班子带头减薪。

  四是严格控制风险。中国五矿、国投集团、中国南车、中广核集团等35家企业试行编制《企业年度风险管理报告》,一批中央企业启动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远集团及时将海外资金转到中国银行,保证了资金安全。中粮集团、中化集团等企业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严格套期保值制度,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五是积极开拓市场。宝钢、中国海运等一批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积极开拓市场,稳定重点客户,努力扩大销售份额。

  总体来看,中央企业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保持了较好的生产经营态势,整体上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不少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与银行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筹措了较为充足的资金。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良好表现,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张德江副总理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际上对中央企业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也给予了很好评价。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说,中国国有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有很大不同,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都相当稳健,成为稳定香港经济和社会的重要力量。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都出现问题,要依靠中央政府出手救助。而目前香港投资者非常看好大型国有企业,希望有更多内地大型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良好,但这次危机很有可能不是短期性的,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因此,除各项应急措施之外,中央企业可能还需要规划、安排一些更具长远意义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理体系。

  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的时期,企业经营活动的系统性风险会不断加大。各种长期潜在的问题和矛盾,也会被恶化的经济形势逐一放大。在这种不利的市场环境里,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国资委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06年就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这几年通过持续地推动风险管理的培训和经验交流,中央企业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一批中央企业开始逐步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这些起步较早的企业,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把握了主动,较好地防范了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要将风险管理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融合起来,就像维护好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好不好,在身体健康的时候看不出来,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它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二)苦练内功,提升管理。

  经济发展存在周期性的波动,这是不可避免的规律性现象。处在危机时期中的企业,如果能够抓住机会、苦练内功,就能寻找更好的发展模式,将危机变为企业转型的一次机遇。

  所谓的内功就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并有能力赶超对手和抵御各类风险的自身条件。我们对中央企业提出练内功,具体体现在对企业员工队伍的培训和强化企业基础工作。适应未来更高水平的竞争,关键是要有一支好的队伍。没有一流的职工队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企业。过冬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冬训机遇和条件,要抓住企业减产和停产的时机,加强职工培训工作。要和国际知名企业对标,缺什么补什么。此外,在经济扩张时期,企业往往将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经营业绩上面,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往往受到忽视。遇到危机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审视企业的管理基础,向管理要效益的时候。通过优化信息系统、改进各项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标准体系等工作,挖潜增效,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加快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可以说,这次金融危机的起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失效以及外部监管不力引起的。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快推进规范的董事会的建设步伐。这几年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进行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的实践,初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决策的机制,解决了重大决策一个人说了算的问题,企业内部制衡机制初步形成。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使企业的决策层与执行层、决策权与执行权基本分开。外部董事对重大决策能够独立发表意见,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有效,风险防范意识和内部管控能力大大增强。下一步,国资委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要进一步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扩大外部董事来源,加大培训力度以提高外部董事的履职能力。要通过建立规范的董事会,为中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

  (四)调整发展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创新能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当企业处于困境之时,既包含了导致企业经营失败的风险因素,更孕育着激发企业抵御风险走向成功的动力。我们看到,当前一些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及时实施战略调整,重新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一些企业改变过去低成本竞争的模式,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一些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改变严重依赖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积极培育国内消费市场;还有一些企业把危机看作企业重组的机遇,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利用低成本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总之,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我们不能消极应对,而应当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对未来工作做好预先安排。

  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是发展中的失误,是在处理虚拟经济发展与有效监管之间的结合方面摔了跟头。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实体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强,一旦渡过这次难关,寻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将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因此,我国企业未来面临的竞争将更加高级化,也更加激烈。中央企业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确保安全度过金融危机的同时,打好自身的基础,树立全球意识,把握国际经济竞争的新趋势,培育企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