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12-22

  1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成立大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宣布谢企华同志任国新公司董事长,刘东生同志任国新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成立国新公司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方针,把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作为促进中央企业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大力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勇提出,中央企业中有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一些规模较小、因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其他企业,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依靠企业自身整合存在一定困难。国新公司的成立,为推动这些企业的重组整合,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提高整体运行效益,提供了专业化企业化的操作平台。

  王勇指出,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的规定,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国新公司定位为: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首先,国新公司是一家企业;其次,国新公司的任务主要是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第三,国新公司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其主要任务,一是持有进入国新公司的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配合中央企业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

  王勇提出,国新公司参与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参与中央企业的非上市股份制改革,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支撑相关产业前期发展等方面的经营活动,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进行,并建立健全内部的责任机制,防范风险。为了推动国新公司平稳起步和进入企业的平稳过渡,国资委将设立资产经营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国新公司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王勇强调,国新公司的起步工作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牢记使命,积极探索。国新公司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既要积极探索,又要谨慎从事,探索有效的运作模式,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平稳起步,扎实推进。要把握好开展业务工作的力度,做到平稳起步。要集中精力做好公司内部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精简、高效的组织机构和精干、专业、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认真履责,规范运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要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协同配合,形成既有效制衡又协调运转的良好工作局面。

  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工商总局有关厅局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及各厅局负责人,中央企业负责人,国新公司监事会主席、办事处主任、国新公司筹备组成员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视频: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2月22日在京挂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