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召开恒天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6-12-18

国资委召开恒天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勇

颁发聘书

签订服务合约

会    场

  2006年1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王勇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恒天集团外部董事颁发聘书,恒天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服务合约。随后,王勇代表国资委就恒天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发表讲话。恒天集团董事会有四位外部董事:周明臣、任传俊、王振侯、高世星,非外部董事目前为四人,分别是:王天凯、常俊传、刘海涛、杨永元,之后职工董事将由民主选举产生。至此,恒天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恒天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恒天集团是1998年9月由原国家纺织工业局所属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组建起来的,2005年接收了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是唯一一家以纺织机械制造与供应、纺织原料贸易为主业的大型中央企业,在国内纺织机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品牌、销售渠道与网络、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传统优势。近几年来,恒天集团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各项年度考核指标。恒天集团主业处于完全放开、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国资委选择恒天集团作为董事会试点企业,就是为持续提升恒天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在纺织机械等行业中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奠定可靠的体制基础。

  恒天集团董事会要重点完成好以下几方面的任务:

  一是进一步推进股份制改革。恒天集团部分业务与资产已经实现境内外上市,但集团母公司仍是单一国有产权,需要进一步推进股份制改革,争取早日实现集团母公司整体股份制改革。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增强集团控制力,发挥公司的整体优势。集团母公司对子企业的股东权利,要落实到位,要规范行使。同时,各子企业也要牢固树立现代产权意识,尊重和维护母公司的股东地位,服从母公司行使股东权利。董事会要督导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特别是投融资决策、担保、高风险业务监管、大额资金管理、预算管理、采购销售管理、信息管理等制度,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内控机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尤其是财务风险,确保现金流的平衡。

  三是督导落实恒天集团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从国际、国内的情况看,恒天集团的主营业务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恒天集团已经制定出新的发展战略与发展规划,董事会要督促、指导公司细化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四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王勇指出,恒天集团的4位外部董事中,周明臣、任传俊、王振侯三位同志是大型中央企业的原负责人,他们有丰富的国企领导岗位工作经验,包括投资决策、资产重组、财务管理、企业改革等经验;外部董事高世星同志是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原巡视员,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在财务、税收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选派这些同志担任外部董事,主要是考虑恒天集团主营业务的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并形成各董事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互补。非外部董事中,恒天集团的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王天凯同志,董事、党委书记常俊传同志,董事刘海涛、杨永元同志,长期工作在纺织行业,专业技术水平很高,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业绩突出,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和信赖。职工董事的建议人选已经过充分酝酿,近期将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