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坚持航运主业,努力做强做大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3-08-27

  编者按: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是国资委负责监管的一家以海上运输为主业的综合性航运集团。自1997年组建以来,以主业为本,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强做大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现将有关材料刊登,供借鉴参考。

 

坚持航运主业,努力做强做大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运集团)是一家以海上运输为主业的综合性航运集团。组建初期,同其它企业一样,也面临着走多元化还是专业化之路的重大选择。经过与外部企业的比较和对集团自身的分析,中海运集团认识到,虽然从表面上看,多元化投资使企业“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似乎减小了风险,但实际上,如果企业实行非相关多元化经营战略,贸然进入不熟悉的行业,不仅不能减少风险,反而有可能增加管理成本、造成资金低效耗散、破坏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风险。

  基于上述认识,中海运集团把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放在发展主业以及陆岸相关上下游产业上,实现了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目前已形成以集装箱、石油、散杂货、旅客、特种货物等海上运输为主体,以物流、船舶修理、海员劳务、船舶供贸、航运信息等相关陆岸业务相配套的产业群;海上运输业总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88.7%,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也分别占集团总量的77.2%和79.6%。海上运输的货运量比1997年增长了1.5倍,船队运输能力增长25%。

  中海运集团以主业为本,潜心抓好主业发展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通过资产重组组建五大船队。中海运集团先后组建了油运、货运、客运、集装箱运输、特种货运输等五大专业船公司,同时将船队原有的其它多元化业务进行了剥离和整顿,使主业真正集中在海上运输业务上。

  第二,不断进行船队结构调整。针对组建初期船龄老、设施陈旧、船型结构不适应市场需要等状况,中海运集团一方面采取了船舶改造、租赁、购置、合资经营等方式,大力调整船队结构;另一方面按照“大型化、现代化、专业化”的原则,不断建造新船。经过几年的努力,船队结构得到优化,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增强。自集团组建以来,已投入、在建和已落实订单的新造大型船舶共计49艘、338.6万载重吨。

  第三,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及石油运输。中海运集团在抓好主业过程中,始终把集装箱运输作为重中之重。中海运集装箱船队规模已从1997年组建时的9艘船、3824TEU(20英尺标准箱)的运输能力,跻身今天世界前十几位,船队箱位增长了41.6倍,总收入增长了69.5倍。根据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储备体系的要求,中海集团还加强了油轮船队建设,争取到2005年,油轮船队规模要进入世界前列,并拥有多艘VLCC及AFAMAX型油轮。到2010年,集团将力争拥有一支国际一流的集装箱、一支国际水平油轮船队和一支国内一流的干散货船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