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关于做好2013年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3-02-26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

国资厅发改革〔2013〕9号


关于做好2013年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

  2013年是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确定今年管理提升活动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专项提升,推动活动深入基层,切实做好控本经营,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更加有力的工作,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现就做好2013年管理提升活动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对标为抓手,做实专项提升,确保重点突破

  统筹推进专项提升,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是2013年管理提升工作的重点。各中央企业要广泛开展与先进企业、先进指标的对标,明确差距,细化措施,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1.进一步深化对标管理,找准提升方向。要紧紧抓住对标这一手段,结合企业管理实际,合理选择对标标杆,科学制定量化、具有挑战性的改进目标,通过对标传导市场竞争压力,促进专项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国资委相关厅局将针对13个专项提升领域分别提出量化的对标指标,并分批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研讨。

  2.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推进专项提升。要按照“四定四落实”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专项提升方案的优化工作,做到工作再细化、措施再具体、重点再突出、推动再有力。要在全面推进前期确定重点提升领域的基础上,抓住3至5个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攻关,确保取得突破。请各中央企业于3月15日前将细化完善后的专项提升工作方案和重点突破工作计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进一步加强实施过程的跟踪检查,做实专项提升。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专项提升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做到“二不减、三不降”,即不减少整改的工作措施、不减少解决问题的资源投入,不降低专项提升的预期工作目标、不降低整改措施的验收标准、不降低专项提升工作的责任考核,确保专项提升工作不走过场。

  二、组织开展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解决基层共性问题

  企业基层的广泛参与是做好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基础,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为推动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中央企业要全面开展集团总部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

  1.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基层企业的共性问题。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对象是基层企业的管理问题,要以解决基层企业运营管理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做好基层企业管理需求的调研,突出重点,抓住基层企业管理上的突出矛盾和共性问题,开展集团总部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

  2.以点带面做好现场诊断工作。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难点是现场诊断,企业可借鉴国资委牵头组织的管理诊断基层行的基本做法,以集团总部为实施主体,以内部管理专家为主要力量,确定试点企业,通过解剖麻雀、总结经验、边诊边改、边查边改、复制推广的方式,以点带面推动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有序开展。

  3.抓好后续整改措施的落实。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重点是问题整改和经验推广,要认真编制整改方案,切实做好方案的实施和效果的跟踪,定期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做好考核监督,确保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取得实效。企业要在活动第二阶段结束前完成现场诊断的试点工作,并形成下一步整改和推广工作方案,在问题整改和推广时间上不设时限,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安排。

  三、有效运用精益管理方法,狠抓降本增效

  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增长是2013年工作的基本要求。中央企业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推行精益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红利,实现效益合理增长。

  1.引入精益思想,做好浪费辨识工作。要树立精益管理理念,用好精益管理方法,从企业经营管理各项活动的过程分析入手,做好流程梳理和浪费辨识工作,精简或消除不创造价值的活动,以最优品质、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对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响应。

  2.突出重点,狠抓强基固本工作。要继续将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作为降本增效的重要内容,从各项经营管理业务的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建设入手,全面查找和消除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基础性问题,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明显提升。

  3.统筹推进,做好系统降本工作。要围绕研发设计到运营操作各个层面,大力实施系统降本。既要注重单个指标的优化,又要注重整体降本;既要重视小改小革,又要强调科技降本;既要抓住关键环节,又要提倡全员降本;既要重视短期效益,又要注重长期绩效。

  四、落实机构,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管理提升是中央企业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两年活动期间除了要在解决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管理问题上有所突破外,更重要的是要以活动为契机,建立起持续推动管理提升的工作机制,不断引发、促成新的管理提升。

  1.完善机构、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健全企业管理部门的机构设置,明确职能分工,充实专业管理人员,形成强化企业管理的合理组织结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的子公司、子企业要设立负责企业管理的专职部门,其他企业应根据工作实际,可以设立负责企业管理的专职部门,也可以明确抓企业管理职能的责任部门和岗位。

  2.巩固成果、完善工作制度。要及时总结提炼管理提升工作经验,以标准和制度体系加以固化。要利用好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激励员工自发、持续地围绕本职工作做好管理提升,并通过建章立制、采用信息化等手段固化管理提升成果。

  3.做好活动与日常工作的融合。要切实做好管理提升活动和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融合,把活动效果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的优化、效率的提高、漏洞的减少、短板的弥补和瓶颈的突破上来,杜绝“两手抓”、“两张皮”,提高融合度。

  五、有关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管理提升活动的领导,建立起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办公室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管理,协调各方,推动落实。要在活动中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2.进一步做好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各企业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编发工作简报,在工作中挖掘先进典型,推广工作经验,激发全体干部员工参与管理提升的自觉性,营造关心支持管理提升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开展。

  3.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各企业要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抓好活动的进度,做到内容不少、程序不减、进度不变,保质保量实现活动各项目标,确保活动第二阶段在8月底如期转段。国资委将定期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对工作相对薄弱的企业,督促其开展“回头看”和“补课”,并组织相关厅局、借助监事会等对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4.加强企业间沟通交流。要进一步加强与先进企业的学习交流,请进来、走出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间交流学习工作的协调,促进中央企业间的良性互动。

  5.及时反馈活动信息材料。各企业要加强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厅局和监事会的沟通联络,及时反馈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工作经验、活动亮点等信息材料,以便国资委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企业工作情况,指导下一步工作。2013年主要报送的材料及时间为:第二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应于3月、6月底前各报送一次,工作总结于8月底前报送;第三阶段工作方案应于转段后20天内报送;“管理诊断下基层”工作方案于3月底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基层行工作总结于8月底前报送;对标管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及相关重要工作情况及时报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201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