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聚“核”力 创价值 打造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

文章来源:改革局 中核集团  发布时间:2023-12-28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业务覆盖核科技工业全产业链的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奋力推动价值创造行动“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坚持“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的“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努力为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突出效益效率,夯实价值创造“基本盘”

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核科技工业全产业链、开拓新能源产业,以价值创造为抓手,不断提升经济价值创造能力,全力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用好业绩考核“指挥棒”,系统提升经营管理价值效能。更新升级目标考核激励体系(MKJ),发布核盈共享计划管理办法,针对利润缺口,制定追赶计划,通过稳增长信息管理平台跟踪进展、动态监控风险,及时纠偏。2023年1-10月,“一利五率”指标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均高于央企平均水平,利润总额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保持前列。二是数字化转型赋能生产效率提升。推进“无人监控、少人值守”的智慧核电建设,利用北斗分理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5G等数字技术,在核电研发设计、工程建设、机组运行等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自主知识品牌的国内首创大型核电工业软件,研究核电站数据移交规范,基本实现数字化交付。

突出创新驱动,打造价值创造“增长极”

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以“工程方法”为驱动、“系统工程”为视角、“工程思维”为指引,打通从科研院所“原理突破”到制造企业“产品量产”之间的创新链条,带动核工业产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成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设备、元器件等,突破主蒸汽隔离阀气液驱动在线检测、管板焊缝数字化射线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华龙机型安全壳过滤排放装置、事故监测仪器等关键核心设备。二是改变“进口依赖”局面。30年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首次获得公斤级丰度99%钼-100同位素,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可以批量获得钼同位素的国家。自主研发全球首套“航空箱CT安检系统”,填补航空货运安检领域的空白,引领世界货运安检技术革新。三是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2023年新增两名院士,位居央企前列,新增数十名国家级人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柔性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百余人,提高科研院所薪酬至平均水平的1.6倍。

突出服务大局,厚植价值创造“动力源”

耦合核工业各产业“链条环”,通过系统集成、链条贯通,实现核能、核燃料、核技术等全产业链整体价值提升。一是核电运营水平“领跑”全球。对标世界一流,创建中国式核电“卓越运行模型”,运营指标位居全球之首,建造能力世界领先,核能供热、供汽率先在浙江秦山、江苏田湾等地实现应用。二是核电需求加速天然铀、燃料元件技术升级。建成国内首个地浸铀矿山智能化远程管控中心,实现“千里之外、一键采铀、一屏掌控”,成功自主研制国产先进核燃料组件并实现批量化生产。三是核电安全有序发展带动核相关产业快速进步。具备同时建设40台以上核电机组的能力,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数智化转型升级,核医药等核技术应用产业造福更多人民生活。

突出深化改革,激发价值创造“新活力”

破冰破局三项制度改革,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有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考核结果名列中央企业第二,多项单项指标名列前茅。“双百”“科改”专项改革10户企业考核全部为标杆或优秀。一是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指导和规范集团所属子企业618户完成经理层成员签约,经理层成员共2167人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户数、人数完成比例均为100%。二是市场化机制改革跑出“加速度”。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坚持以多种竞争性选拔方式择优选聘。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和不胜任退出,100%实现公开招聘。2022年度市场化退出率达到5.9%,中国原子能在岗人员减少7%。三是加强收入分配激励。在30家成员单位开展工资总额备案制改革,对4家二级单位探索实施工资总额跨周期调节,大幅提高“考核结果直联”浮动工资比例。

突出治理现代,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值”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开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新局面。一是党建引领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委(党组)法定地位和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党建入章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实施“党建、经营”责任联动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薪酬挂钩,穿透价值创造“责任田”。二是加快派出董事从“履行职责”向“积极作为”转变。出台系列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和派出董事队伍建设的制度文件,优化完善顶层制度体系。建立集团公司董事会观摩学习机制、强化履职考核结果应用、搭建“3+3”式履职保障体系、定期开展派出董事专题培训。

突出共建共享,增强价值创造“幸福感”

担当央企责任与使命,用绿色能源点亮未来,为解决能源、环境问题提供“中核方案”,积极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应急保供、绿色环保等方面贡献力量,让企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众。一是推动核医学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新型双螺旋断层放疗产品正式自主批量生产,开创中国自主放疗智造设备先河。二是持续创新帮扶模式。举办“航空大爱 核力同行”情满金秋丰收活动,创新消费帮扶。高标准践行乡村产业振兴事业,连续5年获得考评最高等次“好”。截至2023年10月底,累计向4个定点帮扶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1.6亿元,有偿帮扶资金21.35亿元,消费帮扶超2亿元。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国家能源保供工作。杭州亚运会期间,所属秦山核电、三门核电安全稳定运行,担当“国之大者”,确保亚运会圆满闭幕。

下一步,中核集团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勇担核工业产业链“链长”职责,深耕主业、布局新业,强化效率效益提升,实现创新驱动,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