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中国移动:深入实施价值创造行动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

文章来源:改革局 中国移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价值创造行动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举措,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向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迈出更大步伐。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2%,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收入规模、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实现“三个全球第一”,创新能力、品牌价值、公司市值、盈利水平实现“四个全球领先”,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

优化顶层设计,提高价值创造行动“凝聚力”

强化统筹组织,坚持对标一流,构建覆盖全员、全流程、全要素的价值创造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党组书记、董事长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亲自组织召开党组会、总经理办公会,对价值创造行动进行专项研究,建立了由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牵头、其他部门和下属相关子企业配合的推进机制,逐级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二是精心组织推进。聚焦价值创造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中国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制作线上专区、评选示范标杆等多种方式,在总部各部门及二级子企业中全面推开,做到上下联动、整体协同、全面覆盖。三是坚持对标一流。将对标作为价值创造行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选取美国电话电报、威瑞森等全球主流运营商和亚马逊、苹果等领先科技公司作为对标对象,围绕效益效率、创新驱动等领域,构建涵盖综合实力、创新领先等5大维度、19项指标的对标体系,开展科学对标、精准对标。四是系统谋划实施。把价值创造理念、要求贯穿于经营决策、运营管理、激励考核全过程,依托“战略-预算-考核-激励”闭环管理体系,将重点任务列入三年战略滚动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把营业收入、5G业务发展、科研投入占比等核心指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推动价值创造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强化科技创新,厚植价值创造行动“原动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攻关布局,提升创新效能,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一是承建一批国家级科创平台。面向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等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领域,牵头建设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6个国家级科创载体,申请并承担人工智能、新基建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近300项,成为践行新型举国体制的主力军。二是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承担现代产业链链长、原创技术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联合体国家四大科技创新专项,成功研发技术难度高、国内长期空白、产业应用需求迫切的5G射频收发芯片“破风8676”,打造能够实现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监测的“5G+北斗”高精定位系统,在通信芯片、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重大攻关成果,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三是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重点科技人才工程,着力培养造就“高精尖缺”人才,建设重点领域“人才高地”。截至目前,集团数智化人才占比超35%,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4人、国家技术发明奖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30余人在ITU(国际电信联盟)、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等顶级国际通信组织担任领导职务。顶尖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为企业数智化转型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突出产业升级,打造价值创造行动“战斗力”

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度,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实现全国市县城区、乡镇基本连续覆盖。开创性部署泛在融合算力网络,启动建设运营商最大单体智算中心,构建全国20毫秒、省内5毫秒、地市1毫秒的三级算力时延圈。创新建设业界标杆级能力中台,广泛汇聚内外部优质中台能力超1000项,累计调用量超5200亿次,支撑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二是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满足、引领、创造生产、生活、治理各领域信息服务需求,移动认证、咪咕视频等17款产品客户规模过亿,落地5G行业商用项目近3万个,建设数字乡村达标村超40万个、智慧社区超14万个,切实提升全社会数智化水平。三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算力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中台、安全等领域,实施“BASIC6”科创计划,牵头承担国务院国资委15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任务,承担领域数、任务数均居中央企业前列。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自主攻坚百亿、千亿等参数规模的“九天”基础大模型,已发布“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以及“九天·海算政务”“九天·客服”等五款行业大模型,为众多行业的生产运营优化、服务创新升级等注智赋能,助力国家抢占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价值创造行动“新活力”

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激发活力、提升效率,营造有利于企业价值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环境。一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动态完善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进一步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优化董事会顶层制度设计,明确重点子企业差异化管控事项清单,推进应建尽建董事会子企业的规范建设和扩围。2023年推进铁通公司、金科公司、集成公司等5家单位落实董事会规范建设要求,13家重要子企业全部落实董事会职权,为全面深入推进价值创造行动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做深做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契约考核结果应用,各级经理层成员签约率达到100%,确保价值创造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牢固树立以业绩和市场为导向的分配原则,推动薪酬资源向关键岗位、核心骨干和基层一线倾斜,大力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三是扎实推进国企专项改革。持续推动所属1家“双百企业”和8家“科改企业”深化改革,相关所属单位均获“优秀”以上考评等级。高质量推进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工作,中移云能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首批示范企业名单。打造“专精特新”储备库,遴选具备潜力的11支专精特新重点团队,实施三级阶梯式培育,推动成为具备市场化可持续生存能力的独立企业,塑造高质量增长新曲线。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推动价值创造行动走深走实,加快实现从数量型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效率型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从单一价值视角向整体价值理念转变,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