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改革局  >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锻造“四个一流”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改革局 国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国家电网所属天津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天津电力)聚焦提升质量效益效率,持续在服务国家战略、强化改革创新、践行社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上锻造一流能力水平,努力以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能源供应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携手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零碳码头,牵头立项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服务国之大者,加快锻造一流的战略支撑能力

聚焦“双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一是固本夯基保障能源安全。创新实施政企合作共建的电网优化升级工程,建成500千伏双环网坚强网架结构,特高压电力疏散能力提升近70%,外受电能力由26%提升至40%,供电可靠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内首创10千伏“雪花网”,创新环网状、集群式供电模式,实现线路N-2自愈、N-1负荷转移能力达到100%,电网利用效率提升30%,故障隔离缩短至30秒以内,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二是创新实践助力能源转型。以“实用、引领、服务、贡献”为导向,建成投运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评国家级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在武清高铁站投运全国首座“车网互动”应用示范站、天津市首座“百分百”全时段绿电供给示范站。三是先行先试服务“双碳”落地。聚焦能源产业创新,打造全国首个省级政企合作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创新新能源云天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三类服务主体,提供碳减排服务、碳资产运营、碳排放交易、碳评估认证、碳技术研究五大应用。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入企业超过2万家,覆盖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20个行业。聚焦能源服务创新,打造国内首个全业务数字化驱动省级电力营商环境运营服务中心,实现核心指标、关键流程的动态监测及自动预警。

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塑造一流的创新能力

坚持锐意改革、大胆创新,让改革、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一是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科研信用积分机制,实现差异化科研管理。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不设门槛,不唯资历,科技项目参与率提升50%。设立基层创新资金池,为基层小发明、小创造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打通基层创新堵点。“十四五”以来,国网天津电力聚焦战略重点,先后建成智慧能源小镇、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示范工程,投运全球首个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SSSC),整体达到国际领先。二是坚持改革激活。创新以“承诺制”深化“放管服”,推行“一诺四减两强化”,审批效率提升42%。全面推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一人一表”签订年度与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实现经理层成员全覆盖。深入推行分级分类公开招聘,增强人才引进精准性,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三是强化数字赋能。首家应用华为组件上线营销2.0系统,实现华为云组件首家部署验证和上线应用,牵头打造“AI助手”移动应用并全网推广。以数字化综合示范为抓手,鼓励基层员工自主开发数据创新应用场景235项,有力支撑基层减负提效。

坚持践行央企责任,加快塑造一流的服务能力

牢记国企“六个力量”,自觉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一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以数据智慧赋能服务经济社会高效运行,签署首个城市运营大数据政企共享共用协议,面向政府、企业、居民、能源系统开发30项能源大数据产品,通过政务平台实现产品在线发布、精准推送,助力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广“阳光业扩”“一证受理”“容缺后补”“一件事一次办”等举措,“获得电力”指标保持全国前列。深化“枫桥经验”供电服务提升实践,客户服务满意率、一次解决率较2022年分别提升1.62和1.91个百分点。简化“购车办电-装桩接电-充电服务-增值服务”联网通办,提供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自用桩接电项数同比增加65.27%。三是服务惠民便民。助力建设宜居乡村,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47万户“煤改电”,完成300个农村示范村电力“十化”建设。全国首创建设居民小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在全市老旧小区建成民心工程公共充电桩1.6万台;建成居民个人充电桩8.6万台,有力解决了居民小区充电难问题。特别是,迎战海河流域史上罕见大洪水,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紧盯靠上、高频调度,班子成员分片包干、驻点办公,专业骨干冲锋在前、尽锐出战,有力保障了城市运行“生命线”安全可靠、应急抢险“主战场”高效服务、灾后重建“主动仗”超前有序。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塑造一流的治理能力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全过程。一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高端化、产业化、系列化突破,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实现公司和各级子企业“党建入章”,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1+N”制度体系,在制度上充分保障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建+”工程特色实践,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涌现出以“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同志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典型,“推土机”精神成为国网天津电力队伍显著标识,“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迈进展现出队伍新风貌。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在国家电网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