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考核分配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煤集团规范职务消费工作经验介绍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分配局  发布时间:2008-02-25

实施预算管理、推行厂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
规范职务消费工作取得成效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是较早对职务消费进行规范的中央企业之一。自1999年以来结合企业重组和发展战略定位,统筹规划规范职务消费工作,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和激励与约束机制,到2006年中煤集团已制定了《集团公司领导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关于对因公出国(境)人员管理的暂行规定》等8个涉及企业领导人员公务用车、通讯、业务招待(含礼品)、差旅、国(境)外考察培训等相关职务消费的规章制度,以及职务消费的公开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2006年下半年,按照国资委的部署,中煤集团对现有制度从内容、标准、消费对象、消费模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后,制定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对所属企业进一步完善规范职务消费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煤集团在职务消费总量调控、公开透明和监督管理方面,制度健全、措施到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实施预算管理,从严控制职务消费支出

  中煤集团自2000年起对集团负责人各项职务消费逐步实行预算管理。一是每年年初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总部根据企业当年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各项职务消费的管理规定,编制集团负责人职务消费年度预算。二是每月对职务消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将集团负责人各项职务消费支出情况在集团公司局域网公示。三是年终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在年度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职务消费支出情况。这几年中煤集团负责人职务消费支出均控制在年度预算之内。

  自2006年起,中煤集团所属企业也逐步将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形成了事前明确、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总结的预算管理流程。

  二、推行厂务公开,实现职务消费公开透明

  中煤集团自1999年以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厂务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明确规定把集团公司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执行中纪委关于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情况、执行《集团公司员工廉洁自律守则》情况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明确职代会为厂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并通过党政干部联席会、召开职工议政会、厂情发布会及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有关内容。

  中煤集团对集团各级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了集团公司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月公布,年报告”厂务公开制度。一是集团公司每月在总部局域网上,将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负责人的电话费、办公用品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向职工公开。二是集团公司每年在全集团职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报告集团公司及各级负责人收入情况,电话费、办公用品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等职务消费项目的支出情况,以及对二级单位考核和经营者收入兑现情况等。并将职代会上公开的内容,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所属企业,向全集团职工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三是建立职工代表厂务公开巡视制度后,多次组织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对各所属企业厂务公开工作进行巡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查看公开栏等方式,监督检查厂务公开的执行情况和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公开情况,并将巡视结果向职代会报告。各所属企业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及领导职务消费公开工作,落实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不再神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三、加强内部监管,从源头上规范职务消费行为

  中煤集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加强了对职务消费的监督管理,强化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从源头上规范各级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一是制定了《中煤集团公司总部管理人员职务消费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在《中煤集团公司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细则》中,对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提出了十条严禁行为,为各级负责人职务消费监督管理提供制度依据。二是通过内部审计、财务检查和日常专项检查,以及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级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财务报销、车辆使用等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纠正。三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了账外资金“小金库”、领导人员不合理收入和违规多占多购多租住房“三项清理”工作。通过清理整顿,从源头上控制了不规范的职务消费资金渠道的主要来源,解决了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各级负责人廉洁从业和职务消费行为的规范。四是要求所属企业对2006年以来负责人职务消费进行自查, 2007年8月上旬对所属生产、施工、贸易等企业开展了重点抽查。重点检查职务消费制度建设情况,职务消费预算的执行、审核、报销和财务入账情况,执行十条严禁行为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整改,如个别企业负责人自签自批职务消费入账情况,明确要求完善审批制度等。对共性问题,集团公司提出规范措施,要求各企业进行对照整改。通过加强内部监管,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各级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