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9-01-22

积极应对挑战  提高考核水平

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二〇〇九年一月五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中央企业2008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全力做好2009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8年中央企业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也经历了一系列严峻考验。一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顽强拼搏,勇于探索,千方百计完成经营业绩目标,考核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企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2008年,中央企业主要经受了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一是经受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重大考验。据估算,中央企业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1300亿元,恢复重建需要投入2000亿元。面对两次重大的自然灾害,中央企业顾全大局,在积极做好自救的同时,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为我国战胜自然灾害发挥了国家队的重要作用。二是经受了金融危机的重大考验。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蔓延、愈演愈烈,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破坏很大、波及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央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冶金、交通运输、化工、电力、汽车、旅游等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在危机面前,中央企业沉着应对,表现出了国家队不畏艰难、勇于迎接挑战的良好精神风貌。三是经受了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重大考验。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中央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场馆建设和能源、通讯、交通、安保等方面的保障任务,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牌服务,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四是经受了保增长、保稳定的重大考验。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急剧变化,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和生产调度,努力提高增长比率,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石油石化、电力企业在资源性价格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两大石油企业炼油板块承担了2000多亿元的政策性亏损,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企业由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到位总共影响利润660亿元左右。中央企业在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二)中央企业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保业绩。

  在确定2008年度考核目标时,尽管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已经初露端倪,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经发生,但是中央企业仍然坚持自我加压,上报的目标值总体高于往年。148户企业中,有140户企业上报的利润指标高于上年目标值,127户企业的考核目标值高于前三年平均值。面对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严重影响,广大中央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全年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并在应对挑战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聚人心,齐心协力达目标。在挑战面前,中央企业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积极发挥广大员工的主人翁作用,共同为完成业绩考核目标而努力,表现出了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昂扬的奋斗精神。特别是东方电气、中国二重、攀钢集团、中国水电、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受灾严重的企业,在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的情况下,仍然围绕既定目标,千方百计抢进度、保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挖潜力,切实过好紧日子。中央企业眼睛向内,深入挖潜,向管理要效益。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等企业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行政费用支出在年度预算的基础上普遍压缩5-10%。中石化提出“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想方设法压缩成本,增收节支。武钢针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主动做出减薪计划,集团公司领导减薪50%,中层领导减薪30%,员工减薪不超过20%。南方电网、国电集团等企业大力推行集中采购,强化目标考核,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经营成本。

  ──拓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客户,积极研究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加强市场营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兵器工业、中国电信、中国南车等企业大力推进集团化营销,创新营销方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扩大经营规模。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通用集团、国机集团等企业实施“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中船集团、船舶重工、兵器装备、宝钢集团、鞍钢集团、武钢集团等企业进一步优化业务和产品结构,将关键性资源和核心能力集中于优势产品和新产品发展上,不断发掘企业新的增长点。

  ──控风险,确保增强现金流。中央企业高度关注现金流动性和资金链安全,确保安全“过冬”。中电投、中国海油、中国二重、中建集团、港中旅等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创新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加快资金回笼,做好资金储备工作。中国石油、宝钢集团、招商局、华侨城、钢研科技等企业加大投资活动监控力度,严控投资规模,聚焦主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中国五矿、中粮集团不赌市场、不押行情,严控库存和货款风险,实现收入利润指标双双快速增长。

  ──抓创新,不断增强竞争力。广大中央企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夯实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军工、科研设计、电子、医药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平均技术投入比率在3%以上,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技术应用产业化项目,企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中船集团、兵器装备、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东方电气、哈电集团、西电集团等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瓶颈技术,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新品贡献率明显提高。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中央企业准备足,下手早,行动快,生产经营取得了较好成绩。2008年,预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上缴税金近1万亿元,增长近20%;如果不考虑电信行业收购重组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等因素,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 %左右,其中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将在50%以上;若再剔除两次自然灾害的影响及石化、发电企业等政策性亏损减利因素,实现利润总额将在1万亿元左右,与2007年基本持平。

  (三)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在积极探索中创造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

  过去一年,中央企业积极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不断探索业绩考核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创造了不少好经验。

  一是强化“对标”考核,持续提升业绩水平。中央企业坚持通过“对标”找差距,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经营业绩。兵器工业、新兴铸管等企业将各单位的考核目标值与集团内同行业企业、中央企业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引导下属企业逐步赶超先进单位,收到较好成效。国投集团将上年度行业优秀值或平均值,作为重点板块考核指标的基准值,促进了各子公司向行业优秀企业看齐。广核电集团每年都与全球34个国家的115个运营商、259台同类型核电机组进行对标。中电投对工程建设、生产成本、运营管理等,进行全面、全员、全过程对标管理,提高了考核工作精细化水平。

  二是完善“短板”考核,持续改进薄弱环节。华能集团将防范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纳入业绩考核体系,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上海贝尔将内控体系建设与业绩考核工作挂钩,对企业内控薄弱环节实施了严格的考核管理。华润集团、招商局、中化集团始终将现金流量作为内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关注现金流的持续改善和不断优化。水电集团、中煤科工集团将应收账款作为子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基本指标,引导下属企业加强资金的管理和监控。中国铁建进一步强化成本费用责任管理,加大考核奖惩力度。

  三是推进“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持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2008年自愿参加国资委EVA考核的企业由上年的87户提高到93户。大多数中央企业紧密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企业内部EVA考核工作。中钢集团、兵器工业、华侨城、节能投资、中铁物资、中纺集团、中粮集团、水电顾问等企业在全集团范围内大力开展EVA专题培训,公司领导带头学习,增强了价值创造意识。鞍钢集团、武钢集团、中核集团、东方航空、国投集团、中冶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企业逐步进行EVA试点,有序开展EVA测评工作,及时发现EVA考核中的薄弱环节,为全面推行EVA考核做好准备。中国电信、哈电集团、中国生物等企业已将EVA纳入任期考核。中国建筑、一汽集团、有色矿业等企业已将EVA纳入年度考核。航天科技集团将上市公司高管的绩效薪酬与EVA指标完成情况直接挂钩,强化考核的价值导向。

  四是探索“自主创新”考核,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绝大多数科研设计企业把科技投入增长率纳入到年度考核体系。钢研集团、电信科研院在业绩考核中增加了科技创新、专利创造和成果转化的考核内容,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航天科技、武钢集团、乐凯集团、中国中铁、武汉邮科院等企业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新产品推进等纳入考核体系,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五是加强“节能减排”考核,持续提高节能降耗工作水平。中国石油、中国海油、鞍钢集团、武钢集团、国家电网、一汽集团、中国海运、神华集团等企业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建立了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目标,严格考核奖惩。华能集团、中煤集团等企业把节能减排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否决指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节能减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搞好“试点企业”考核,持续改进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考核的办法。国资委授权试点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考核,这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新探索。近年来,试点企业董事会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和要求,大胆进行探索,依法对经理层加强考核,有效地维护了出资人利益。2008年17户试点企业按照国资委要求及时上报了测试评价目标。神华集团、农发集团、中国铁工、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企业在业绩考核体系设计上,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为基础,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既体现了企业的经营特点,又较好地实现了与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整体工作的衔接。神华集团等企业不断完善考核目标确定机制,上报的测试评价目标实现“双高双超”。在制订考核办法、确定考核目标、核定考核结果过程中,试点企业董事会与国资委的沟通渠道基本形成,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程序逐步得到规范。

  同志们,2008年我们接连经历了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中央企业发扬了敢挑重担、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和良好业绩向党和国家、全国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业绩考核系统的同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考核的新方法、新途径,为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事实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担负业绩考核工作任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尽管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价值创造的理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业绩考核的工作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董事会的业绩考核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业绩考核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仍需付出极大的努力。

  二、坚定信心,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企业发展的规律、经济运行的规律以及业绩考核的规律,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企业稳健经营和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保增长”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一)冷静分析,充分认识中央企业2009年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超过预期,造成的影响深度还未见底,广度还在扩散,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关于今年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已经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总的判断是,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

  从国际看,今年全球经济将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中,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08年11月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2%;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下降0.3%,其中,美国经济将下降0.7%,德国和法国将分别下降0.8%和0.5%,日本经济将下降0.2%。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萎缩,将使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价格下行的压力继续加大。

  从国内看,一些经济先行指标显示我国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危机的影响正从金融、外贸领域传导到其它实体经济,从东部沿海传导到中西部地区,从下游行业传导到上游行业,从制造业传导到消费领域。2008年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4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10月大幅下跌5.8个百分点;11月进出口出现7年来首次负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大幅增加,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

  从中央企业看,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以来,中央企业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水运企业运价指数出现暴跌,汽车消费需求增速持续下降,电网售电量增速持续回落,钢铁、有色、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明显下降,旅游组接团人数骤减,预期今年中央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困难将进一步增加,尤其是一季度的困难将会更大一些。对此,中央企业要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充分估计金融危机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做好周密的应对安排,确保安全渡过这一次危机。

  (二)坚定信心,在应对挑战中把握好发展机遇。

  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给中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严重的影响,但有利于中央企业发展的因素也很多。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国内投资和消费的潜力很大,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很强,经济发展有较大回旋余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仍将维持在8%。同时,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已经转向“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财政政策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配套措施。这些都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环境。

  从中央企业来看,中央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03-2008年中央企业共实现利润3.9万亿元; 2008年末中央企业货币资金为2.4万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了一倍;近几年又核销了3500多亿元坏账,计提了4000多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夯实了资产。同时,这几年中央企业在经营管理、投资决策、风险管控、治理结构、业绩考核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多数中央企业在资金实力、产品质量、市场声誉、成本价格等方面已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话语权和资源配置能力明显增强,这些都为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从中央企业所处的主要行业来看,也有不少有利因素。建筑、机车、重型设备、造船等行业合同充足,任务饱满,具备较快发展的市场条件;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将使冶金、汽车、造船、机械、电力等行业的成本压力逐步得到缓解;成品油、天然气定价机制及煤电联动机制逐步理顺,将使石油石化和火电企业的经营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国家扩大内需的相关措施直接有利于建筑、建材、冶金、机车等企业的发展;银行存贷款利率5次降低,将使中央企业的财务成本普遍得到下降。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要把确保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把危机变为压力,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变为生产力,在“保增长”中起到表率作用。中央企业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要切实做到“五个不”:资金链条不断裂,经营业绩不萎缩,现有市场不丢失,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

  (三)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

  2009年中央企业的业绩考核工作,要按照李荣融主任对中央企业提出的“调整优化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全力推动中央企业“保发展、提效益”。保发展,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提效益,就是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考核,引导企业向防范风险要效益,向内部挖掘要效益,向自主创新要效益,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价值管理要效益,向增强国际竞争力要效益,向可持续发展要效益,力争实现经济效益不减,发展质量有新的提高。

  为实现“保发展、提效益”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业绩考核工作要突出做到“六个着力”:

  ──着力引导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做好风险防范,是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健经营的重要任务。一些中央企业近年来的扩张冲动较强,在超出自身能力的情况下,急于进行境内外项目投资和并购重组,债务负担迅速加重;一些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较多,现金流比较紧张;还有一些企业传统市场出现萎缩,新的市场开拓进展缓慢,业务转型任务艰巨。改善财务状况、控制经营风险是这些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紧迫任务。业绩考核要以控制资产负债水平、改善现金流量为抓手,努力降低经营风险,加快改善财务状况,确保企业稳健经营。一要引导企业控制投资规模和节奏。企业要坚持围绕主业搞投资,做强主业搞并购。对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定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合理确定投资回报门槛;目前负债水平较高、财务风险较大的企业,要谨慎稳妥地控制好投资规模,适当把控现有项目的投资节奏,该加快的加快,该延期的延期,该停止的停止。二要引导企业强化资金预算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各项开支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适当压缩预算内可控费用支出,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沉淀资金较多、资金链条较为脆弱的企业,要通过考核引导,加快存货周转,加快销售回款,减少资金占用,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三要引导企业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切实巩固传统市场,努力开拓新的市场。

  ──着力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管理是企业练好内功、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业绩考核工作要引导企业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一要坚持加强“短板”管理不动摇。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管理难点,优化考核指标设计,并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不同“短板”实施动态调整,引导企业持续改进管理。尤其是要引导企业强化成本管理,降本增效,确保在成本上有竞争优势。二要大力推进对标管理。按照标杆先进、同一行业同一尺度、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盯住出资人关注的关键绩效指标,找出差距,明确措施,在考核中严格落实。通过对标考核,引导中央企业不管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努力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达到或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三要夯实管理基础不放松。引导企业下苦功夫,抓好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和管理水平。四要进一步做好业绩考核与战略管理的紧密衔接,把战略导向融入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用战略牵引考核,以考核促进战略实现。

  ──着力引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推进自主创新,是中央企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源泉。多年以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取得了不少重要创新成果,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与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要求相比,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上还存在不少差距。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引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的业绩考核体系和办法。一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中央企业科技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与国际水平相比普遍偏低,发达国家大企业科技研发费用普遍超过销售收入的5%,而中央企业还不到2%。要区别情况和管理层级,分类、分层设置科技进步考核指标,引导企业结合实际,自觉加大研究开发投入,保证企业自主创新资金需求。二要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创新成果的产出效益。企业不仅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提高技术集成能力,而且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设计、生产紧密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和产业化能力,讲求投资回报,做到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三要建立和完善针对科技人才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探索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考核办法和薪酬制度。

  ──着力引导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将经济增加值纳入业绩考核,是增强企业股东回报意识、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国资委从2007年开始采用鼓励的形式,在部分中央企业试行经济增加值的考核。试行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的经济增加值都有了明显改善。从第三任期开始,国资委将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企业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一要引导企业科学决策、谨慎投资。提高经济增加值水平,既要靠增加净利润,又要靠降低资本成本。在当前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市场投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尤其要把避免盲目投资、减少资本占用、提高投资效率作为提升价值的重点工作来抓。今后,凡有新上项目,一律要有资本成本门槛,并以此作为考核投资效果的主要依据。二要引导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企业对现有资产进行有效的调整和优化,对不创造价值的资产进行合理处置,对创造价值的业务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提高企业资产的价值创造水平。三要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通过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和鼓励企业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关注股东的关注点,加强内部合作,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着力引导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是中央企业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业绩考核要主动适应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引导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要跟踪研究国际市场变化。尤其要密切关注石油、矿产、有色金属、粮食等初级产品市场和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变化,分析对本企业的影响,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二要引导企业把握当前的重要机遇,积极稳妥地“走出去”。具备条件和能力、符合主业发展要求的企业,要冷静观察、深入分析、牢牢把握金融危机形势下国际市场调整的有利时机,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能源资源与先进技术,广泛吸收国际优秀人才,在国际竞争中做优做强。三要引导“走出去”的企业加强风险防范。要对境外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财务、税收、审计制度等加强研究,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金融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劳动用工风险。四要引导企业规范竞争。要注重学习和掌握国际大公司的先进经验,注重在增强技术实力、创建知名品牌、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规避低水平、无序的价格竞争,积极参与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努力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根据荣融主任的要求,今后凡是在并购过程中竞争不规范、相互拆台的企业,要相应提高其业绩考核的目标。

  ──着力引导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业绩考核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引导企业着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要处理好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要更加注重年度业绩考核与任期业绩考核的紧密结合,引导企业在赢得短期效益和实现长期效益上统筹兼顾。通过实施年度业绩考核,引导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提高当期效益,实现平稳增长;通过加强任期业绩考核,引导企业及时解决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强化资源储备、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项目储备,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二要加强节能减排考核,促进企业节约发展和清洁发展。要坚持把节能减排纳入业绩考核体系,督促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应用。三要严格安全生产考核,促进企业安全发展。贯彻实施《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强化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以推进建立现代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一岗双责” 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绩效年薪挂钩。

  以上“六个着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业绩考核工作的中心议题,也是引导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的基本要求。广大中央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勇于探索富有特色、讲求实效的考核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创造优秀的经营业绩。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做好2009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

  2009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上水平、更精准、更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大力强化短板考核和对标考核,积极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探索规范董事会对经营层考核,引导中央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继续提升企业经营业绩,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2009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认真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考核工作提出的要求。

  即将于今年5月实施的《企业国有资产法》,在第二十七条和二十九条对国家出资企业的考核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对企业管理者的奖惩”。在去年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的指标体系,开展国际国内对标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制度,引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奖惩制度,该奖则奖,该罚则罚,对连续完不成经营业绩目标的,该调整的调整,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要追究责任”。《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和张德江副总理的要求,是我们做好业绩考核工作的依据和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执行。

  (二)完善防控经营风险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防控经营风险是中央企业200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业绩考核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强风险防范。一是对资产负债率高、投资冲动强的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和不同标准,增加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合理控制投资规模,有效降低负债水平。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企业,原则上都要将适当降低负债水平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资产负债率偏高的企业,在计算净资产收益率时实施分类处理。二是对资金紧张、集团控制力较弱的企业,适当增加现金流考核指标,引导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增强集团管控能力。三是对成本费用上升过快的企业,加大相关指标的考核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各中央企业要认真查找、深入剖析管理 “短板”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挖掘潜力,加强考核引导,努力消除潜在经营风险,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认真做好2009年考核目标的上报工作。

  保增长是中央企业2009年的首要工作任务。各中央企业既要认真分析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危机中蕴藏的机遇;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又要维护《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及《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的严肃性,自我加压,提出符合企业实际并具有挑战性的考核目标。总体考虑是:按照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的要求,中央企业的发展目标要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预期,企业经济效益要保持基本稳定,管理短板要普遍得到改进。具体来讲,一是中央企业上报的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值,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和金融资产损益后,原则上不低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二是对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考核目标值原则上要好于上一年。三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要积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四是处于行业周期性下降的企业,要自加压力,力求“短板”指标有较大改善。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国资委考核的部署和要求,及时上报考核目标和分析报告。

  (四)实事求是地核定2008年业绩考核结果。

  2008年,绝大部分企业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但也有少数企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年度目标没有完成或完成不理想。为鼓励企业夯实资产、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国资委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加以研究,客观评估各种因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认真核定2008年考核结果。一是对于那些因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导致损失较重、经营业绩受到严重影响的企业,将按照“国资委认大头、企业消化小头”的原则,在经过企业财务决算审核的基础上予以积极考虑。二是对于受重大政策性因素影响的石油石化、电力等企业,在严格审计核实的基础上,国资委将据实予以合理考虑。三是对于国际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等因素,导致存货跌价损失严重的企业,国资委将根据“同一行业同一尺度,同一因素同一考虑,同一主业同一标准”的原则,在企业据实申报和国资委认真审计核实的基础上,适当予以考虑。但是,对这类企业,要严格考核计分和考核结果评级。四是对企业负责人离任后暴露的资产不实、利润不实的企业,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对消化部分比照消化以前年度潜亏政策予以处理。五是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要求调低考核目标的企业,国资委原则上不予考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因受自然灾害、政策调整等外部因素影响而受到损失的数字,企业一定要如实上报,不得有任何虚假。

  (五)充分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准备工作。

  2010年,我们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目前面临的挑战还很大,任务还很艰巨。对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年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强化经济增加值理论知识和评价方法的学习与培训,进一步做好知识准备。企业各级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和研究经济增加值管理体系,牢固树立价值管理理念和资本成本意识。要加强对业绩考核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使其能够熟练应用经济增加值进行考核评价。二是加强经济增加值考核试点总结、数据测算、比重设计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技术准备。2009年是国资委鼓励企业试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最后一年,希望有更多的中央企业报名参加试点。各中央企业要积极组织对所属企业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试点,加强相关数据的分析和测算,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研究解决方法和途径,努力实现新考核办法与现行考核办法的有机对接和平稳过渡。三是着力做好相应的基础工作,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前期准备。各中央企业要深入分析影响企业经济增加值的关键因素和主要环节,抓紧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评价办法和工作程序,为第三任期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打好基础。今年,国资委将组织专门队伍,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抓紧提出有关措施,希望各企业给予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前期准备。

  (六)认真做好第二任期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分析。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已经过去了两年,2009年是最后一年。各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对第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分析,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动态监控,完善预警和纠偏机制。要认真疏理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措施,努力完成第二任期考核目标。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责任书签订的节能减排目标,也要纳入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分析。

  (七)积极做好董事会试点企业考核工作的探索与规范。

  董事会负责对经营层进行具体考核的机构和人员是落实国资委“分类考核、精准考核”要求的重要力量,这些机构和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取得成效。这里,我着重强调三点:一是董事会试点企业中负责考核的同志,在建立健全对经理层的考核办法过程中,要加强沟通,既要与国资委的考核办法相衔接,又要突出企业特点,积极创新。二是试点企业要抓紧规范考核工作程序,在确定考核目标、核定考核结果和制定薪酬激励方案时,要主动与国资委加强沟通。三是试点企业要按照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总体要求,及时上报企业测试评价目标,测试评价目标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具有挑战性。

  (八)考核工作要全方位覆盖,不留任何死角。

  要继续加大业绩考核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通过考核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对企业负责人副职的考核制度,完善对公司总部各个部门、各个下属企业和广大员工的考核,真正建立起自上而下的“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真正建立起“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担责任”的考核机制,真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无缝连接的考核工作网络。

  (九)不断提高业绩考核队伍的综合素质。

  业绩考核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抓紧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业绩考核队伍,是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考核工作的重要保证。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和支持业绩考核工作,主动为业绩考核工作队伍创造更多的学习、培训、调研、交流的机会,不断提升业绩考核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那些非常敬业、业务精通、素质很好的业绩考核工作人员,要大胆重用,以此引导企业广大员工立足本职、加速成长。从事业绩考核工作的同志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要满足现状、墨守成规、原地踏步,要勇于进取、不断创新、大胆突破。要广泛学习先进的业绩考核理念、工具和方法,加快提高跟踪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考核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性和有效性,提高业务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整体协同工作水平。

  最后,我再给业绩考核战线的同志们提五点要求:

  第一,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将面临最为复杂、难度最大的挑战,我们要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共同在迎接挑战中赢得胜利。

  第二,抓紧完成好今年的四项考核工作任务:一是2008年业绩考核结果的核定;二是2009年业绩考核目标的上报;三是第二任期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分析;四是第三任期EVA考核的准备。

  第三,今年业绩考核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加强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指标的考核;二是加强企业管理“短板”的考核;三是加强企业对标指标的考核;四是抓紧做好企业考核“死角”的完善。

  第四,业绩考核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防范风险,做实做强,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第五,历史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业绩考核大舞台,我们要在这个大舞台上,精心扮演好考核的角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做到三个无愧于:一无愧于历史的托付;二无愧于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三无愧于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提高一行。

  同志们,2009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应对,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