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0-05-11

强化责任  全力攻坚

确保完成中央企业“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重要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主持会议


  5月10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加快完成中央企业“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做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中央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增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目标的完成。

  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各中央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节能减排投入,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成效。与2005年相比,2009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5.1%;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6.8%,化学需氧量减少33.04%,提前完成了“十一五”减排目标。

  会议指出,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效,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严峻,部分企业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被兼并重组企业能耗远高于本企业水平;部分企业落后产能仍占有一定比例;少数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节能减排意识淡薄,工作系统性和前瞻性不强。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牢记中央企业的使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排查工作,下决心清理整顿新并入的高耗能企业,切实加强能源管理,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作了典型发言。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节能减排工作负责人及节能减排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