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在灾区伤员救助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3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与药品生产相关及拥有医疗机构的中央企业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向灾区紧急提供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拥有医疗机构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伍奔赴灾区,抓紧实施医疗救援工作。中央企业在灾区伤员医疗救助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支援灾区医疗用品

  中国医药集团是中央医药储备最大承担单位。地震发生后,中国医药集团迅速响应,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指令积极调运中央储备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同时,一边紧急采购和委托紧急生产超过储备计划的医药品种,一边积极寻找和落实没有经营过的急需医药用品货源。从5月13日开始向灾区分四批紧急调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药、碘酒等急需物品。保证了灾区医疗救助的需要。截至5月21日,中国医药集团组织调运的800吨(价值3亿元)医药救灾物资已大部分运抵灾区。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将各所属企业库存救灾药品纳入集团统一调拨范围。截至5月19日,共向武警总后疾病控制中心、总后勤卫生部、四川省应急办、成都市应急办、空军后勤卫生部调拨精制破伤风抗毒素50万支;通过长春所、兰州所、武汉所、成都所捐赠各类血型检测试剂和配套材料,各类药品和医疗材料价值达2670万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接到中国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生产180个血浆包装箱的紧急任务后,立即组织安排生产并交付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过氧已酸、次氯酸钠等消毒用品。目前已生产127吨消毒液,其中过氧已酸55吨,次氯酸钠72吨,分别供给四川理县、绵阳、德阳、清川、白川、漩口等受灾地区。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向灾区紧急调运10万副医用手套、急救包2万个、口罩6.97万个、给养器材单元箱100套前往灾区。一汽集团总医院通过吉林省,向灾区捐赠了紧急药品、手术床、担架、应急灯等医疗物资。

  二、积极向灾区疗实施医疗救援工作

  医疗救援是减少人员伤亡和防止疫情的重要工作,中央企业积极向灾区实施医疗救援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组成“国家电网公司抗震救灾医疗队”,从四川、北京、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吉林、天津、辽宁等13家电力医院抽调185名医疗技术骨干(其中骨科等外科人员102名、防疫人员37名)、14台医疗车和相关医疗器械赶往四川绵阳、德阳、映秀镇等地灾区,展开救援工作。截至5月20日17时,医疗队累计共救治1526人(其中重伤员155人、轻伤员1371人),防病防疫、入户访视、健康宣教共21761人次。

  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职工医院12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援小分队奔赴四川灾区,同时带去44箱医疗器械和防疫药品。西安电力机械制造总公司根据陕西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组织医疗救护队配备3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前往灾区救灾,于17日抵达广元第二人民医院,投入救治工作截至5月20日,已救治各类灾区伤员上千人次。宝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近20人医疗小分队赶赴灾区救援。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选派了4名卫生防疫人进入四川灾区,参加卫生防疫工作。

  中央企业所属在川医疗机构,都参与了伤病医疗救助。攀钢集团第一时间从职工总医院抽调50人,前往重灾区;5月21日,又组织了10名经验丰富的卫生防疫人员参与长钢及江油地区地除“四害”、环境消杀、卫生防疫和爱国卫生工作。核工业集团四一六医院在灾情发生后,立即组织调整床位,收治伤员,接诊病人,并派出医疗救护小组于14日出发前往震中汶川。航天科工集团组建了三支医疗救援队共计40余人赶赴灾区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