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通信企业奋力抗震救灾灾区对外信息联系通道正在恢复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1

  5月12日四川地区发生7.8级强烈地震,地震对各中央通信企业的通信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失。为了尽快恢复受损设施,保障受灾地区通信畅通,各公司相继成立了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紧急启动通信应急预案,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面开展通信线路的抢修工作。

  一、灾区通信线路受灾严重

  地震发生后,在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承担主要通信任务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损失较大。据5月12日地震当天统计,中国移动所属四川、陕西、甘肃公司共有4457个基站退服,同时因震后四川省内通信量急速增加近一倍,网络接通率仅为45%。中国电信不仅通信设备存在损失,还发生了人员伤亡,其中四川公司死亡2人,伤3人,北川县电信大楼倒塌,失踪36人,5名在川人员失去联系;绵竹县旧机房倒塌,交换62局、63局全阻;甘孜中断8芯光缆8km,4芯光缆4km,12芯光缆7km;汶川—映秀、汶川—松潘等光缆中断;阿坝州4县对外光缆中断,绵阳2县、甘肃陇南9县影响十分严重。

  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中国网通四川省所有21个市州分公司均遭受到巨大损失,尤其是阿坝、绵阳、成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200万元。四川省绵阳—梓潼、汶川—都江堰二干传输系统中断,四川省内2条2.5G、1条155M互联网电路中断,先后有36个局所(含办公与营业用房)、800多个基站、120多公里光电缆受损,倒杆370余处,有7人失去联系。中国联通四川汶川G、C两网全部中断,阿坝地区G、C两网约200个基站瘫痪;成都市由于网络繁忙,语音是平时的7倍,短信是平时的2倍,造成成都联通G、C两网拥塞,短信通信迟缓;成都联通部分居房出现裂痕;甘肃甘南地区4个县通讯中断;陕西靠近四川地区约500个基站中断;西安至成都1条长途光缆中断。

  中国铁通受灾严重的四川、陕西两个省分公司共有24460个固话用户和6724个宽带用户通信服务中断。其中,四川分公司有35个局点的18493个固话用户和3217个宽带用户因电力影响造成通信服务中断,铁路广木支线雪门寺和永兴车站被夷为平地,站内所有的通信设备和机房均被损坏。陕西分公司因虢镇机房传输设备和部分光缆故障,导致5967个固话用户和3507个宽带用户通信中断。

  二、全力开展通信设施抢修和自救

  各中央通信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全面部署通信保障工作。

  (一)响应迅速、精心组织,紧急启动应急通信系统。地震灾害发生后,负责移动通信、固定通信和卫星通信的六大中央电信运营企业迅速采取行动,紧急启动Ⅰ级应急通信方案,并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竭力恢复通信、降低灾害损失,为抗震救灾提供通信保障,体现了中央企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公司主要领导坐阵网络监控中心,网络保障、信息保障和服务保障三管齐下,同时还组织技术专家及时抵达灾区一线。12日晚,中国移动总部紧急调度广东、贵州、重庆、河南、云南五个省公司的8辆应急车和60台柴油发电机赶赴四川支援。13日上午,15台卫星电话和10套基站从北京起程紧急送往四川。中国联通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启动全国应急通信预案,配合各级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四川分公司立即派出一辆卫星通信车奔赴汶川现场,力争尽快恢复汶川地区通信业务。中国电信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灾区呼入呼出的话务量进行密切监控和及时调整,以防海量呼叫引起网络拥塞,全力保障地震灾区呼出的灾情报告和救援电话通畅。中国电信网络运行维护部负责同志搭乘最早航班赶往四川受灾现场指挥救灾抢险。同时,四川、甘肃省公司主管领导已在第一时间赶往地震中心指挥救灾。中国网通在集团公司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指挥各省抢险救灾工作。

  (二)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亲临现场指挥通信抢修。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等企业领导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四川受灾地区,亲临现场指挥部署抢险救灾保通信工作,要求尽快摸清通信设施的受损情况,安置好受灾员工的生活;密切关注地震动态,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恢复灾区通信畅通,特别要确保抗震救灾指挥通信畅通;同时,要求集团公司做好指挥调度,加强协调和组织,统一调置资源,保证抗震救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制定完善的工作措施,确保抢修工作有序进行。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各企业认真组织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保党政军应急通信系统的畅通。中国电信等企业充分使用好现有的卫星通信车、海事卫星电话等应急手段维持应急通信系统的畅通;利用农村450兆瓦通信系统在局部区域迅速组网,建立相对完整的临时通信网络。二是提供公众信息发布和有针对性的信息沟通服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通过短信、彩信、小区广播、手机报等方式,协助政府为公众提供及时的灾情预报信息、救灾工作信息、灾区生活信息等服务。三是为受灾群众提供通信保障服务。在重灾区为受灾群众提供延时停机服务,原则上在5月底前不做停机处理,确保其通信畅通;为因灾紧急撤离居所没有来得及携带手机或手机损毁的群众提供电话“报平安”服务,对重点客户提供备用手机或SIM卡;在人员集中的避难场所提供流动服务,包括免费手机充电、手机维修、充值卡供应、业务开通等。四是利用通信及信息手段支持和协助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手段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及时将从各渠道收集的有价值信息上报给当地政府,协助救灾人员开展搜救工作。五是分门别类对房屋、机站、管道、光缆等的损毁情况查清底数,并进行诊断,为重建工作打下基础。六是确保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做好员工安全保护工作,与政府、军队加强联系,继续搜寻失踪的电信员工。七是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对受灾地区油料等急需物资的供应,协调全网,做好油机、燃油、帐篷、药物等物资的调度供应。

  (四)密切合作,互相支持。近年来,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资费水平的下降,使得移动对固话的替代作用日益显现,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原本属于两家竞争性的通信企业,但在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电信除了全力组织自身抗震救灾,还同时尽最大努力协助其他电信运营商抢修通信设施。14日上午中国电信派出80余人抢修完成中国移动安县至北川光缆,派出20多人在都江堰协助中国移动抢修通信设施。14日晚,中国电信又派出3支队伍45人在成都集结待命,紧急援助中国移动。这些原本互相竞争的企业之间,在灾害和困难面前,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体现了中央企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卫星通信在应急通信保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卫通是我国最大的卫星通信服务运营企业,地震灾害发生后,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12日下午15时开始,中国卫通相关单位和部门立即投入紧张工作,启动或开通了所有应急保障设备,并联系设备运送渠道。晚上23时,得知灾情进一步扩大后,总经理芮晓武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立即增加终端和硬件设施,升级通信保障能力,确保5月13日上午将350台卫星通信设备送往灾区。13日凌晨1时,相关单位干部员工在工作岗位全力奋战,加班加点对库房所有设备进行准备,并实施系统扩容升级,并于凌晨5时将350台卫星电话送到北京首都机场,乘坐8点航班安全抵达成都。总经理芮晓武还亲自赶赴四川指挥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当温家宝总理赶到现场询问灾区通信情况时,前线救援总指挥某集团军首长和副总指挥阿坝州委书记侍俊说:“目前只有卫星电话打得通,卫星电话是我们抗震救灾的生命线!”。

  目前,映秀镇一线各搜索小组正在使用中国卫通提供的卫星电话,实时和指挥部取得联系,并为救援物资投放、天气及地形情况通报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中国卫通“动中通”卫星宽带视频系统已启运,力争尽早将地震中心区视频画面传送出来,尽全力为抗震救灾提供卫星通信保障。

  三、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坚守地震灾区员工夜以继日的抢修,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汶川、茂县、理县、北川、绵竹等8个县城,到15日已基本具备与外界通信能力。

  中国移动两名员工步行7个小时,携海事卫星电话于5月15日凌晨6时抵达汶川县城,海事卫星电话成为当地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与此同时,四川分公司分别从成都和马尔康方向派出两支队伍向汶川前进,铺设光缆。为了修复基站和保证基站的供电,中国移动在向四川运送160台油机后,再从重庆抽调10台油机运往四川,最近采购的100台油机15日晚上达到目的地;另有20套小型基站设备已于5月15日凌晨0:50分抵达成都。截至5月16日,中国移动在四川汶川采用卫星应急基站、光纤接入基站与应急通信车协同工作的方式,县城移动通信全面恢复。至此,四川所有县以上行政区均可进行通信。截至19日16时,70个重灾乡镇的移动通信恢复了64%,共抢通3785个基站,仍有672个基站退服。

  中国电信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道路交通毁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派出6支抢险突击队,分别从阿坝州理县和茂县同时向震中汶川县方向推进,以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徒步翻山越岭,冒雨抢修工程60余小时。截止到15日13时55分,中国电信汶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终于抢通汶川的通信光缆,率先打通汶川与外界的信息联系。中国电信四川一二级长途交换骨干网设备运行稳定。截至19日,恢复通信的乡镇达104个,尚未恢复通信的乡镇减少至107个。

  截止到15日,经过紧急抢修,中国网通受地震影响的四川省内2条2.5G互联网电路已恢复正常运行。各省救灾人员和装备也已陆续抵达四川灾区,并在各受灾地市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四川境内中国网通覆盖的网络除阿坝州外,其他地区通信基本畅通,甘肃境内网通覆盖的网络已全部恢复通信。经过全力抢修,因地震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的6.806万用户已有6.38万用户恢复了正常通信。截止到5月20日上午八点,汶川及德阳、绵阳、成都、广元5市州受灾乡镇通信线路已全部抢通。

  5月15日上午,中国联通为抗震救灾紧急调拨的100套“VSAT卫星地球小站”部分已经成功运抵成都军用机场,并装上飞机前往汶川等重灾区,实施空投。5月18日凌晨,中国联通开通所有受灾县城通信以后,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进入重点乡镇攻坚阶段。根据部署,中国联通承担10个重点乡镇的通信恢复工作。目前,已制定抢通工作方案,6个乡镇会通过光缆传输方式抢通,4个通过 VSAT卫星站方式恢复。截至19日,抢通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19日11时25分,中国联通在理县上孟地区开通VSAT卫星通信。同时,为清平和天池调集的VSAT设备已在运往一线途中,将在最短时间内安装、调试并为灾区开通通信。 19日14时20分,中国联通在本次地震中心汶川县映秀镇成功开通GC两网基站,是当地首家恢复通信的运营商。 针对其他重点乡镇,中国联通将根据工作进展做好设备、物资和人员准备,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重点乡镇通信抢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