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力保灾区油品供应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5-20

  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7.8级地震,给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驻川、渝、陕、甘等地的企业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在努力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全力灾区油品供应。

  一、有效组织,保障了西南地区的油气田安全生产

  地震发生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及川庆钻探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在开阔地带成立了临时指挥领导小组,保持了生产调度系统运行正常。生产方面,中石化普光气田的建设正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部分钻井队停钻部分炼化、净化装置关停;由于中下游工业用户临时停车,油气管网压力上升,两大油采取紧急措施,减压气量170万立方米/日左右,保障了安全生产。

  二、迅速恢复兰成渝成品油输油管线

  地震发生后,中石油兰成渝成品油管线线均有强烈震感,彭州、临洮、兰州、广源、陇西、绵阳、德阳、成都等各站管道自动化系统全线报警,成都输油站过滤器发生泄漏,甘肃成县马家大山处同沟敷设的光缆中断。部分场站外电供应中断,通讯中断。中石油调控中心随即进入应急状态,采取了停输处理措施,管道公司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在成都输油站成立现场抗灾指挥部,连夜组织马家大山中断光缆抢修。到13日12时38分,兰成渝输油管道恢复输油。沿线所有场站的厂房、设备未受损失,未发生人员伤亡。

  中石化原油、成品油管道(仪征—长岭原油管道、西南成品油管道)也保持了运行平稳。

  三、积极动员组织力量,加强灾区成品油供应

  地震发生后,中石化油品供应网络(除灾区外)运行正常。各地油库等正常运行,加油站未发生人员伤亡。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所属庐州、凉山、攀枝花、达州、雅安、川南、广安、巴中、宜宾、绵阳、德阳等分公司无人员伤亡,部分加油站墙体裂缝、倒塌,但无其他设备损失。四川销售公司领导班子在余震不断的危险时刻,立即部署救灾保供措施,确保四川灾区救灾用油。岷江、德阳、绵阳、广元等分公司与当地政府联系,迅速进入当地救灾通讯网络,确保了信息畅通。从5月12日下午3时起,在成都市区通往都江堰、汶川的沿途10余座加油站,悬挂起“抢险救灾加油站”横幅,启动救灾保供加油“绿色通道”。在成都、岷江、德阳、绵阳、广元等抽出15台小额配送流动油罐车,送油到灾区,缓解了救灾之急。此外,派出人员冒着余震危险,奔赴重灾区汶川,帮助抢修受损加油站,使其尽快恢复营业。把长庆石化、咸阳和宝鸡油库成品油资源作为抗震救灾优先保供资源;把兰州、永登油库成品油作为保供后续资源;从长庆石化紧急调集航空煤油保川渝机场供应。

  灾情发生后,两大石油紧急增加川渝地区油品供应。中石油决定向四川增供10万吨成品油投放市场;中石化12、13日向受灾地区紧急增加6万吨成品油供应计划,在13、14日短短两天,由荆门石化紧急调运油品近万吨进入灾区,千方百计保障柴油和航煤供应,有力支援了地震灾区救援活动的展开。

  四、情系灾区,积极投入抗震救灾

  截至5月18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企业及广大干部职工分别向灾区募捐资金2300万元、1000万元、1712万元。中海油于5月16日派出租用的用于海上应急撤离的14架直升飞机前往灾区投入抗震救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