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8-29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做节能减排的表率

----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7年8月29日

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总结交流节能减排工作经验,动员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促进中央企业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水平。对这项工作,淑和同志将做全面部署。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节能减排是关系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全球环境的一件大事。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发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节能减排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2006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节能减排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必须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温家宝总理也明确要求:“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履行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从中央企业情况看,虽然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能源消耗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但所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

  二、中央企业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一)节能减排是中央企业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能源消耗水平是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科技水平、管理能力、职工素质的综合反映。节能排减不仅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节能方面看,能源资源是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材料和生产条件,煤炭成本在中央企业五大发电集团总成本的比重高达60%左右,燃油成本在三大航空集团总成本的比重已经超过40%。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将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从减排方面看,随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环境污染的控制将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发展战略中对环境保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积极开展污染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可以促进企业生产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中央企业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力量。

  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石油石化、煤炭、化工、冶金、电力、运输、建材等领域,大多居于行业排头兵的位置,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目前,中央企业几乎控制了我国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发电量占全国的一半,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5%左右。尽管中央企业总体能耗低于全国水平,在冶金、电力、化工等领域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有的企业甚至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影响面很大。从行业看,中央石油石化企业能源消耗占全国的5.8%,冶金企业占全国的2.9%,在其他行业中,中央企业的能源消耗也占有一定比重。从企业看,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千家企业中,中央企业有近230家,“十一五”期间承诺节能2000多万吨标煤,占千家企业节能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三)中央企业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中央企业在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基础。在节能减排装备制造方面,中央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提升全社会节能减排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东方电气和哈电集团生产的发电设备占到全国市场的70%,设备性能将直接影响到其他能源转化为电能的效率。一重、二重、西电集团等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内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所提供的装备设备直接影响这些行业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水平。建材行业中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产品的技术设计、设备制造,安装以及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和设备,相当一部分集中在中央建材企业。节能投资公司,建筑研究院,建筑设计院等在能效管理、节能示范工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有着重要的引领地位。在国家认定的44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中央企业有91家,占20%。中央企业从事技术创新活动人员达到27.6万人。通过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改进工艺流程,提升装备水平,通过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突破升级和积极推广应用,带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水平的提高,中央企业有着明显的优势。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四)中央企业要做节能减排工作的表率。

  节能减排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争做节能减排工作的表率。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中央领导明确指出:“中央企业不仅仅是一般的企业,而且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体现国家意志的企业”。中央企业要正确处理好增强盈利能力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在实现自身发展、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发挥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高度,带头模范遵守国家节能减排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生态环境好转等方面的表率和带动作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既是一项艰巨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确保按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工作目标。

  中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最基本的目标,必须确保如期完成。各企业要按照这一目标进行分解落实,石油石化、电力、冶金、化工、煤炭、建材、交通运输七个重点行业,要力争到2009年末提前完成上述目标。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中央企业,必须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2000多万吨标煤的承诺,为实现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基础。国资委确定的重点企业,要努力实现各项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力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责任体系。

  按照《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要求,国资委将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加大中央企业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力度,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和引导,把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下属企业,层层抓落实,建立从公司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从集团公司到基层岗位的责任体系,并严格奖惩,形成“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的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关键是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要以节能减排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突出创新,强化管理。要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减排为重点,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和技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搞好综合利用,优化投资结构。要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要进一步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监测体系,加强能源定额、计量和统计管理,积极开展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的对标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四)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一定要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正确处理生产经营与节能减排的关系,近期效益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把节能减排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要切实把节能减排的理念、目标和要求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方针、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成为每一个员工的信念和行动。

  同志们,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中央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