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中铁推动艰险深谷等复杂条件下大跨连续梁(刚构)施工技术优化和再创新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高墩多孔大跨连续梁(刚构)桥已在中西部山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外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刚构)施工主要采用悬臂浇筑法。针对一般的施工条件,悬臂浇筑法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施工方法。但是,如果桥梁处于艰险深谷等复杂施工环境,则桩基成孔、百米高墩垂直度控制、混凝土泵送、物料运输等诸多问题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其施工工艺仍需优化和再创新。

中国中铁三局针对艰险深谷等复杂条件下大跨连续梁(刚构)桥的技术特点,对其施工技术和监控技术进行了优化研究,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施工技术。主要创新点如下:一是开发了同孔冲击钻与旋挖钻相互配合钻孔工艺。针对岩石地层,采用气举反循环法配合牙轮钻头的钻孔工艺,提升了成孔质量。二是系统研究C55聚丙烯纤维高性能混凝土在高墩和大体积混凝土应用中的配合比,优化了拌和工艺、垂直泵送及养护技术方案,提高了混凝土的抗裂性。三是自主研发了6m大节段液压爬模设备及其施工方法,开发了垂直度尺、激光垂准仪与全站仪综合使用技术,为控制高墩垂直度提供了一种快速准确的精平方法,有效提高了施工工效。四是优化了挂篮结构、走行和连接系统,提高了挂篮承载能力。针对大跨径曲梁特点,实现了挂篮不平衡曲线走行、左右幅小净距级悬臂同步浇筑和同步合龙。五是研发了用于连续梁边跨现浇段与合龙段同步浇筑的“托架+吊架”组合体系,实现了边跨现浇段与合龙段同步合龙施工,提高了工效。六是针对两侧不同梁段长度、不同配重等问题,研究形成了非对称“T”构悬臂浇筑平衡控制成套技术,有效控制了桥梁线形,保证了施工安全。七是针对多孔大跨连续梁(刚构)桥,提出了一种适应桥梁施工控制的简化建模方法,利用相对高差法进行现场施工监控,实现了毫米级高精度自然合龙。

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省部级工法13项、公路工程工法4项、铁路工程工法1项,发表论文19篇,先后荣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该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运用于郑卢高速、霍永高速、杭长客专等项目施工,解决了大量施工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