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钢研建立我国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体系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海洋工程和装备长期处于严酷的海洋环境,其材料海洋腐蚀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服役安全和海洋蓝色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迫切需要研究海洋腐蚀机理与规律,积累海洋腐蚀数据,发展海洋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特别是随着我国“走向深海”战略的推进实施,海工装备将面临更加严酷的海洋环境。提升腐蚀研究和防护综合技术水平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瓶颈性难题。

中国钢研下属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我国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新体系,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搭建国家级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试验平台,全面阐明了“我国海洋环境腐蚀四个新规律”。二是建立我国海洋环境腐蚀试验与评价标准规范新体系,制修订19项国家标准,研发了海洋腐蚀室内试验评价新技术。三是建立含海洋耐蚀材料设计、阴极保护和新型涂层等防护技术在内的深远海腐蚀防护技术新体系,所研发的防护新技术成功解决了严酷海洋环境下材料腐蚀防护技术难题。四是建成我国数据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材料海洋腐蚀数据库和数据共享平台,提出“腐蚀大数据”原创性概念和“腐蚀信息学”理论框架与技术体系,开创了腐蚀数据网络化、公益性共享的新模式,在国际上发挥示范效应。五是发展了成套海洋综合防护工程新技术,在“国之重器”超大型海洋工程和临海航天发射装备中发挥关键作用。

项目授权专利28项,制修订国家标准19项,发表论文173篇,出版专著6部。项目成果实现了海洋环境腐蚀评价技术系列化创新,所取得的海洋腐蚀基础研究和综合防护技术成果在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舰船、武器型号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直接为“荔湾3-1”、“海洋石油981”等30余座海洋平台和超大型海工装备提供技术支撑,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

  

海洋平台阴极保护装置

 

 

 

 

海管牺牲阳极保护

 

 

项目建立了国家级海洋腐蚀试验平台,系统阐明了我国海洋环境腐蚀失效规律和机理;建立了我国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新体系,有效提高了海洋重大工程及装备设施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研究成果将为在材料防腐蚀领域推动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奠定基础。(中国钢研供稿)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