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能建高耸杆塔及其基础设计技术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超过60m高度的杆塔,一般称为高耸杆塔。随着同塔多回、特高压等输电技术的广泛应用,杆塔的高度不断增加,对高耸杆塔安全性、经济性的要求也更加严格。目前,特高压直流拉线塔设计仍属于高耸杆塔及其基础设计的空白领域,亟需开展相关研究。

中国能建所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特高压直流高耸杆塔及其基础设计技术研究,取得主要技术创新成果如下:一是提出钢管塔架、钢管与角钢组合塔架背风面风荷载降低系数和体型系数取值以及角度风计算方法,填补了我国在规范钢管塔架、钢管与角钢组合塔架风荷载系数取值方面的空白。二是提出基于填板布置型式的十字组合角钢稳定承载力计算方法及填板螺栓计算方法,解决了组合角钢实际承载力与规范设计承载力存在差异的问题,为输电线路杆塔相关设计规范修订提供了理论支撑。三是提出平行轴布置的K节点斜材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方法以及斜材与支撑横材线刚度比要求,完善了输电铁塔平行轴受力构件计算方法。四是形成±800kV拉线塔结构设计技术,解决了特高压线路拉线塔设计参数无据可依的问题,填补了特高压直流拉线塔结构设计的空白。五是提出杆塔基础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下允许位移和允许荷载的计算方法,创立了基于可靠度理论的杆塔基础强度和变形统一的工程设计技术,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极限状态设计技术进步提供了支撑。

 

拉线塔真型试验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得2016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研究成果已在浙江宁海电厂一期500kV送出线路改接工程、安徽肥南-昭关500kV线路、新疆库车-阿克苏750kV线路等线路工程应用,单基铁塔减轻塔重6.7%以上,平均每基掏挖基础减少土石方开挖量10%,节约基础工程本体费用12%,对促进电力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组合角钢承载力试验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