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鞍钢集团贫铁矿绿色开发利用系统工程实现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3-21

随着我国铁矿资源对外依存度攀升和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绿色开发利用国内规模巨大的贫铁矿资源,已成为业界最为重要和迫切的课题。相对于富矿,贫铁矿开发利用面临分布散、种类多、流程长、系统庞杂、生产成本高、能源效率低、生态破坏严重等难题。

鞍钢集团经过10多年持续攻关,构建了贫铁矿“系统再造-源头提质-过程提效-末端再用”的绿色创新“鞍钢模式”,实现了四方面技术突破:一是建立贫铁矿绿色开发利用系统工程模式,首次突破系统集成、联动优化、大数据驱动流程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全产业链资源配置、全系统要素协同和全生命周期污染减排,提高生产效率5-10%,降低成本20.9%、能耗26.4%。二是破解源头提质瓶颈技术,发明基于新型炸药的数字爆破、崩落体形态控制和控尘技术,实现了贫铁矿开采边界与品位控制,打破了炸药核心技术国外垄断,抑尘效果较传统技术提高70%,成本降低67%。三是突破选冶过程提效关键技术,提出差异化分选药剂和工艺以及造块热场调控技术,实现了不同难选矿石选矿工艺技术协同,提升了球团质量,综合尾矿品位由11.5%降至9.6%,能耗降低11.9%,多项技术形成国家标准。四是攻克尾矿末端再用共性技术,首创浮选尾矿再选和大量铁尾矿土壤化利用技术,实现了铁尾矿规模资源化永续利用,减缓了持续堆积尾矿的生态环境风险。

项目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制定国标23项、行标5项,授权发明专利97项、软件著作权38件,发表专著2部、论文92篇。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在鞍山东部矿区建成世界首个特大型贫铁矿区,年开采能力从2005年的1950万吨提至2017年的4000万吨。基于本项目形成的贫铁矿绿色开发技术,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亿元,吨精矿能耗降低26%,抑尘效率达98%。

鞍钢集团贫铁矿绿色开发利用技术创造了世界贫铁矿开发奇迹,基于系统工程的贫铁矿绿色开发利用理论对于丰富矿冶工程理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