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海油非洲探区取得勘探理论技术创新与油气重大发现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5%,积极参与国际油气勘探是弥补国内油气资源不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非洲地区地质条件复杂,油气勘探面临西非深水区盐下烃源岩评价、复杂盐胶结储层预测及东非最年轻裂谷盆地油气成藏等技术难题,勘探突破难度极大。

 

西非加蓬区块整装大气田点火测试

 

中国海油历时10年,攻克了非洲重点盆地油气地质勘探关键技术,在加蓬、乌干达、刚果(布)、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5个国家的油气勘探中取得重大突破,主要创新成果如下:一是提出深水区盐下烃源岩早期预测技术,突破国际大公司关于烃源岩展布规律的固有局限认识,指导钻探发现了加蓬区块大型整装气田,为2014年全球十大油气发现之一。二是以“火山催熟、砂体泵吸、动态成藏”为核心,形成对东非新近纪裂谷盆地生烃、成藏理论的新认识,指导乌干达区块勘探发现和证实了3个大中型油田。三是形成盐构造变形背景下“微盆控源、断裂控藏”的地质新认识,研发深水复杂构造-岩性圈闭评价关键技术,提出基于空间变尺度扫描的信号聚焦烃类检测技术,在尼日利亚和刚果(布)区块发现和证实了3个大中型油气田。四是研发深层低幅度构造精细关键技术,掌握深层强非均质性河流相储层“甜点”综合预测技术,在BP等国际石油公司50年勘探未获突破的阿尔及利亚区块,指导钻探发现2个大中型油田。

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专家鉴定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4项创新理论和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中国海油非洲重点探区油气勘探生产实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早日建成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发挥了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