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粮集团实现大型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粮食干燥装备开发与产业化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粮食干燥是粮食储运领域主要耗能环节。目前,我国粮食干燥系统高排放、高能耗问题突出,不利于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研发粮食干燥节能环保装备,是推动该领域技术发展、促进社会节能减排的必然趋势。

中粮集团经过多年攻关,成功开发集新型脱硫除尘、固体粉尘控制、废气(余热)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粮食干燥装备,并开展规模化推广,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创新点如下:一是在国内率先借鉴“涡轮增压湍流”脱硫除尘技术,开发了脱硫、脱氮、除尘、脱水高效一体化大型粮食干燥系统,脱硫率提高70%以上,克服了普通湿式脱硫除尘技术气液两相接触不充分、脱硫除尘效果差等问题。二是在国内首次开发大型顺逆流粮食干燥废气道环保装置,可降低现有干燥机机体粉尘排放60%以上,作业环境改善效果明显。三是创新优化干燥系统三大废气回收利用技术,将其应用于大型粮食干燥系统,形成以烟囱余热、干燥余热和冷却余热等回收技术为支撑的废气节能利用体系,较传统粮食干燥系统热效率提高5%以上。

项目授权实用型新专利11项、发明专利1项,受理并公布发明专利7项,主编国家标准1项,发表论文11篇,获省级300吨、500吨鉴定证书。项目成果在中储粮、中粮、华粮和地方粮库应用210余套,累计烘粮4227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近63.40亿元,能源消耗节支利润约1.43亿元。

项目成果改善了粮食干燥作业环境,降低了粉尘和有害物排放,节约了干燥成本,增加了企业效益,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构建现代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粮食干燥技术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