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电建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创造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水库大坝是涉及我国流域防洪安全、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工程。利用河流深厚覆盖层建设高坝,一直是水利水电界研究的重点技术问题。超深防渗墙(深度大于100m)作为深厚覆盖层高坝地基处理防渗、渗流控制的手段,其施工技术面临防渗墙深度超深、地层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挑战。特别是200m级超深防渗墙,国内外无成熟技术可循(国外最大施工深度为140m),迫切需要在理论、技术、材料和装备等方面进行创新与突破。

西藏旁多工程(防渗墙深201m)

 

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历经13年攻关,形成了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技术体系,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一是首创复杂地质条件下200m级超深防渗墙造孔成槽施工工法体系和成套装备,解决了传统装备无法满足施工要求的难题。二是研发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防渗墙槽孔固壁技术,开发了新型防渗墙正电胶固壁泥浆,研制了大体积泥浆自动搅拌系统。三是创新超深防渗墙混凝土浇筑成墙技术体系,首创“接头管法”防渗墙相邻墙段连接技术,研究形成超深混凝土防渗墙“气举法”槽孔清孔换浆、泥浆下混凝土浇筑和防渗墙内预埋灌浆管等技术。

 

云南红石岩8.03地震整治防渗墙

 

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授权专利35项,获国家级工法5项,主编行业规范2部,发表论文113篇、专著13部。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内所有11项超深防渗墙工程,创造了防渗墙深201m的世界纪录,并推广应用于交通、市政、矿山、环保工程等多个领域,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项目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支撑了我国西部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支持我国水电企业“走出去”战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