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铁建攻克关角特长隧道建设成套技术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西宁-格尔木线段受经济技术限制,在关角沟内迂回展线后以4010m的隧道穿越垭口,标准低、病害多、速度慢、运量小,已严重制约青藏铁路的运输能力,亟需修建新的越岭隧道。

   

中国铁建面对新关角隧道建设面临的地质条件复杂、环境卫生保障差、运营安全保障难等问题,历经7年刻苦攻关,掌握高原特长隧道建设成套技术,为新关角隧道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创新成果有:一是构建高海拔特长隧道施工环境卫生保障技术体系,研发了隔板式施工通风、钻爆法施工皮带机出渣技术,成功解决高海拔条件下长大斜井施工通风及出碴车尾气污染问题。二是创新青藏高原复杂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修建技术,成功解决3km断层束变形和岭脊10km灰岩富水段涌水难题,浅埋风积砂层隧道施工工法获批国家级工法。三是建立高海拔特长隧道运营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揭示高海拔隧道内火灾烟气分布特性,研究形成的高海拔特长隧道防灾疏散救援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获批国家级工法1项,发表论文103篇,获国际隧协、FIDIC、詹天佑等国内外奖励多项。项目成果已在兰新高铁、拉林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项目的隧道建设、设计中被广泛应用,累计节约工程投资1.66亿元。

项目为新关角隧道的成功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使列车通过关角山的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20分钟,彻底消除了本段线路对青藏铁路的运能制约,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