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电信科研院复杂通信环境下移动性管理技术业内领先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移动通信从传统以“人”为主体向“人-物-服务”的多元移动演进,使复杂通信环境下的移动性管理面临重大挑战,是当前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课题。

电信科研院经过多年研究与积累,面对无缝无线接入、通信连续性等多重挑战,发明了复杂通信环境下移动性管理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针对传统移动性管理存在的功能冗余、系统复杂、性能低下等问题,提出移动性管理理论模型和移动驱动网络,发明面向移动性的网络标识设计与映射方法,信令复杂度降低30%。二是针对时速高于350km的高铁通话差、上网难等问题,发明高速频偏估计与补偿、快速定向切换等高速运动场景移动性管理技术。三是面对热点区域人群聚集、通信流量大、突发性强等挑战,发明动态小区群组位置更新与切换控制、以用户为中心的超密集组网架构等无线网络移动性管理技术,流量密度超过10Tbps/km2。四是发明动态环境下混合分层组网与切换、轻量级多点同步等无线自组织网络移动性管理技术,制定LTE-V车联网国际标准,成为美国主导IEEE 802.11p的有力竞争者。

项目获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5项成为标准必要专利),制定3GPP、ITU-T等国际标准9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出版专著5部。项目成果已在高铁宽带通信、高流量热点通信区域、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军队信息化系统等广泛应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3亿元。

项目提高了我国相关领域国际标准话语权,推动了无线移动通信技术进步,对于带动高速铁路网络、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支撑军队、行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