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绿色交通解决方案,其动力系统研制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采用国外进口燃料电池进行整车集成,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企业,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势在必行。

   

东方电气集团经过多年攻关,自主掌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设计与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自主设计开发VM20、VM45型燃料电池动力引擎,满足20kW-45kW功率输出,可用于燃料电池大巴车、城市客车等主动力电源。二是攻克大功率电池堆设计系列难题,开发出三代燃料电池工程电堆,研制的20kW-50kW燃料电池堆可满足交通、能源和特种电源应用需求。三是突破合理三相反应界面构建、催化层/质子膜界面改善、催化层直接平整喷涂、标准化制备等关键技术,完成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开发与批量化生产。四是自主设计开发50kW级多功能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可满足不同应用领域单电池、实验短堆和工程化电池堆的全方位性能测试与寿命评估,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燃料电池工程电堆内部反应参数的实时三维监测与分析。

项目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经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鉴定,自主开发的膜电极性能与寿命接近(超过)国际领先商用膜电极。2018年2月,由东方电气集团与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蜀都牌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有力推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进步与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