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矿冶集团厚大金属矿体组合式多中段连续开采技术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传统矿产资源开采模式存在效率低、采选回收率不足等缺点,难以满足大规模安全高效开采的发展需求。长期以来,如何寻找一种新型开采模式,实现厚大金属矿体全矿段无矿柱连续开采,最大限度回收矿产资源,一直是金属采矿界致力解决的国际性难题。

矿冶集团经过近20年攻关,突破了制约地下厚大金属矿体大规模高效连续开采的技术难题,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揭示原岩水平矿柱与充填体隔离层力学作用机理,提出用充填体隔离层替代原岩水平矿柱的技术思想并论证其可行性,为实现阶段间无矿柱连续开采奠定理论基础。二是研发充填体形态测定与质量原位测评、充填体-矿岩异质界面控制爆破、空区三维激光扫描与爆破效果评估反馈等技术,成功解决充填体顶板下的二步骤采场安全高效开采世界难题。三是掌握无水平矿柱条件下采场阶段间工程结构及回采工艺衔接技术,大幅降低开拓采准工程量,保障分期间生产能力衔接,并有效避免充填接顶等问题。四是研发充填体内大进尺高效掏槽、周边光面爆破、充填体分区分类复合支护等技术,形成充填体内巷道安全掘进与支护技术,为无矿柱连续开采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39篇。项目成果已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安庆铜矿推广应用,保障了连续多年高产稳产,累计回采矿石1030.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0.6亿元、利润35.1亿元、税收33.9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