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机集团掌握自主产权重型大口径LG-730冷轧无缝管技术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我国60万千瓦以上核电与火力发电站用大口径、耐高温高压和防腐蚀无缝管90%以上依赖进口,导致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口径冷轧无缝管势在必行。

国机集团经过多年联合攻关,掌握重型大口径LG-730冷轧无缝管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一是提出具有极大运动惯量的双轴平衡理论和优化配重策略,解决重达140吨的机架高速往复轧制交变惯性力平衡问题,惯性力峰值降低约70%。二是解决大惯量冷轧管机交变冲击载荷下回转、送进系统不可靠难题,实现30m大直径回转体、大口径管材间歇送料与高速连续轧制机构的协同耦合,φ730mm最大成品管外径偏差±0.6mm,壁厚偏差±0.5mm。三是提出适于大吨位管坯侧向上料的新方法及相配套芯棒杆锁定与调整机构,解决了大口径管坯端部上料时因内外表面频繁、严重划伤导致的废品率高、上料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四是首次建立基于轧制力沿变形区均衡分布的大口径冷轧管孔型设计模型,构建大口径管材孔型设计工艺数据库,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最大外径φ730mm、最大壁厚50mm的大口径高品质冷轧无缝管材的工业化生产。

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授权专利25项(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11篇。依托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系列冷轧装备20多台套,实现销售收入约1亿元。装备应用单位近3年累计生产大口径无缝管约3万吨,主要用于中国石化惠州炼化二期以及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相关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销售收入10.2亿元,利润1.7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