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哈电集团实现AP1000屏蔽式主泵电机设计制造国产化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相比较传统轴封式主泵,AP1000核反应堆用屏蔽式主泵电机具有可靠性高、转动惯量大、运行维护简单等特点,其技术被美国EMD公司长期垄断,导致使用成本居高不下,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哈电集团所属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研制出国内首台AP1000屏蔽式主泵电机,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围绕电机电磁分析、转子动力学分析、电机部件疲劳分析、电机抗震分析、电机温升与冷却计算等,掌握AP1000屏蔽式主泵电机设计技术。二是采取飞轮内部镶嵌重金属钨合金块、外部使用高强度保持环约束固定等措施,在满足系统转动惯量的前提下,显著缩小飞轮直径,减小了水摩擦损耗,提高了电机效率。三是转子屏蔽套采用热套安装,屏蔽套与转子之间采用过渡或过盈配合,减少了转子不平衡量,降低了屏蔽套环焊缝疲劳失效风险。四是攻克推力盘、电机轴、支撑环、陶瓷槽楔等材料制备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进口限制,推动了主泵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项目授权专利13项,发表论文31篇,制定标准2项。依托项目成果,哈电集团承担了国内24台CAP1000、4台CAP1400屏蔽式主泵电机的设计制造任务,累计合同额数十亿元。AP1000屏蔽式主泵电机实现国产设计制造,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对于推动我国泵类电机产品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提高我国整体工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