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科技创新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广核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达商业应用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处理放射性废物,是核电危废无害化处理的革命性解决方案。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热等离子体处理技术已实现商业化应用,在核电放射性废物处理方面走在世界前列。长期以来,我国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地有限,处置容量与建设速度难以满足核电机组建设和投运需求,亟需寻找相关解决方案,解决核电危废的无害化处理问题。

中广核经过多年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放射性废物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主要创新成果有:一是自主研发IGBT等离子体发生器,采用特种金属制作电极,模块集成程度高,具有远程一键启动、电极烧损率低、价格低廉、更换便捷等特点。二是自主研制高温熔融炉材料,具有耐高温、抗热冲击、施工方便等特点,材料耐受温度1600℃,能够在处理混杂危废物等复杂工况下保持稳定运行。三是采用气化炉、熔融炉和二燃室的分体式结构,根据功能对危废物进行分区分段处理,应急工况下形成冗余备用,处理效果优良,工程适应性好。四是掌握气化过程二噁英合成机理,并提出相应抑制措施,所研制的烟气处理系统二噁英排放低于0.1ngTEQ/Nm3,达到欧盟排放标准。五是根据国内危废物特点,按照热焓值与重金属比例进行不同配比测试,形成17种不同源项玻璃固化配方,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广谱性。

项目授权专利40余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基于项目成果的首个示范工程于2018年在广东清远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广东东莞、江苏无锡、甘肃兰州等地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亿元。项目对于减少危废物处置场地用地规模,延长场地使用寿命,实现放射性废物处理的“最小化”与“稳定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