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企干二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企干二局推动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
中央企业老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企干二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高度重视中央企业老干部工作。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后,郝鹏书记对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专门作出批示,企干二局认真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召开传达落实会,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安排,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推动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中央企业老干部工作向纵深发展。

健全领导机制促协同。为加强老干部工作力量,企干二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挥统筹谋划、科学指导作用。建立了老干部工作局内协同配合机制,采取“二处(老干部工作负责处室)+各干部处(负责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处室)”的方式,在二处负责老干部业务及政策落实、来信来访等日常工作基础上,向各干部处提出年度老干部重点工作事项和工作要点,向相关干部处提出重点配合事项,由干部处协助督促中央企业党委抓好老干部工作的贯彻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为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形成联动机制树典型。联合部分中央企业对老干部待遇落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分析讨论当前企业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形成了较好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调研,了解掌握了一批老干部工作的“活情况”,总结发现了一批有效的经验做法。比如:中国诚通、华录集团成立人力资源公司,具体承担离退休人员的接收、管理工作,实现了老干部专业化管理;中铁大桥局与参股医院签订协议,由公司与医院结算离休干部医药费,有效解决了医药费拖欠,报销医药费时间太长的问题。通过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在中央企业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企业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立问责机制促提升。充分运用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加强问责力度。针对某企业老干部工作职责不清,工作落实不力的情况,由局领导约谈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指问题、严肃批评,不绕弯、不回避、不留情,责令限期整改,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在中央企业中起到了警醒作用。针对某企业老干部来信来访较多的情况,要求举一反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初期,将问题解决在萌芽,老干部来信来访明显减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某企业老干部待遇落实不力的情况,主动去函,督促解决,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同时,做好问责的“下半篇文章”,加强沟通和督办,促进为老干部服务保障的水平不断提升。

明确党委责任保落实。督促有关中央企业党委牢固树立“抓好老干部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的理念,要求以党委名义报送实施方案,推动党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把关、亲自部署。促进中央企业把老干部工作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中国中铁等31家中央企业成立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企业老干部工作领导协调体系进一步健全;中煤科工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纳入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考核体系,实现了强激励、硬约束。

推进“三化”建设抓重点。广泛布置开展信息化调研,围绕手机软件、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等内容对企业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坚持一企一策,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帮助,研究明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为老干部信息化工作开好局。搭建了省部级以上老干部重大信息快速联系汇报机制,确保老干部去世等重大信息及时上报。各中央企业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体系,比如:中钢集团以“两个制度”、“三级分类法”、“四个必访”为抓手的“234”精准服务机制;中国中车以每年两次调研、两次慰问、一人一策情况表、打造一批精准服务项目包、表彰一批先进老干部为重点的“22111”品牌特色活动。指导督促各企业完善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定位,强化人员配备,完善制度体系,有效推进规范化建设,老干部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作用发挥促融合。充分调动老干部积极性,发挥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努力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搭建舞台。国药集团选聘优秀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得到加强;中林集团建立离退休专业人才库,为重点难点项目、重要战略决策提供人才支撑;中国节能组织老同志深入基层一线,为企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压责任、抓重点、促融合,明确了企业党委对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推动了老干部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良性互动,促进了老干部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为把中央企业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汇聚了广泛力量和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