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企干二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企干二局采用公开遴选方式
选拔企业领导人员

文章来源:企干二局  发布时间:2017-03-0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企干二局积极探索采用公开遴选方式选拔领导人员、配强领导班子,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面谈现场)

公开遴选企业领导人员是在传统选拔方式基础上,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的改进和创新。先由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发展战略等需要,提出拟配备职位的人选条件和资格要求。然后再请有关企业党委根据干部一贯表现推荐人选形成“人才池”,企业在推荐人选时要对人选的现实表现、廉洁情况进行“背书”,把住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廉政关和品行关,为下一步比选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面谈现场)

公开遴选不进行笔试,通过对企业推荐的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后,邀请相关企业领导和行业专家、人才测评专家作为评委对人选进行面谈把关,面谈题目既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央企业的实际情况,又兼顾对经营管理者能力素质的要求,侧重对人选实践经验、综合素质的考察,确保选出“实干家”而不是“考试专家”。对面谈表现优秀的人选,还要进行差额考察。考察中坚持“好干部”标准放在首位,把人选的综合素质、业绩和工作推动落实能力作为关键因素来考虑,“充分听”,“详细问”,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并严格履行个人事项抽查核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党风廉洁情况审核等程序,切实把人考准、考实。

(评委见面会)

近年来,企干二局采用公开遴选方式为10余户中央企业选配了领导人员。通过党组织推优、市场化竞争选强,既扩大了选人用人视野,又统筹配置了央企人才资源,既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优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