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党建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党总支:
筑牢“超级工程”岛隧项目思想阵地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通车,穿过海底隧道,接见了工程建设者,对大桥建设的意义、工程质量、建设者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把大桥定位为“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全长5.6千米,由33节沉管组成,最大沉放水深超过45米,是世界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深埋沉管隧道,更大的难题是外国垄断施工技术,项目被“卡住了脖子”。2011年初,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二公司抽调精干力量来到牛头岛,组建了港珠澳项目部,肩负起国内首个外海沉管隧道安装历史重任。国内经验为零,国外技术封锁,再加上外海施工“高温、高湿、高盐”的艰苦条件,让项目推进举步维艰,大家在思想和状态上也产生了不适应,出现了畏难情绪,有些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针对这些问题,党总支及时发挥思想工作优势,聚共识、增底气,提士气、鼓干劲,把大家的思想拧成一股绳,历经7年建设时间,这支外海沉管安装团队推动外海沉管标准化安装达到成熟,连创世界纪录,创造了最高精度、最短周期等奇迹。

做法

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打造攻坚克难的堡垒工程,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党总支以“服务岛隧生产大局,促进团队建功立业”为中心,始终秉持“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理念,把思想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各个环节,覆盖到每位职工,统一了职工思想,激发了内生动能,有力保证了港珠澳大桥沉管和最终接头安装的圆满完成。

坚定攻坚克难的自信心。国内没有相关技术先例,项目部承受着巨大压力。坚定团队信心,加快技术研发,成为最紧迫的任务。党总支从抓思想建设入手,通过开展思想主题教育、“全员大学习”、“每月集中学”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开设“情满超级工程”微信公众号,宣讲优秀职工事迹,用身边的先进故事感染和激励职工。开展“每一次都是第一次”大讨论、新市民夜校培训等工作,解放职工思想,提升职工技能。定期开展“头脑风暴”,引导职工畅所欲言,加强思想碰撞,既出工作上的点子,也谈生活上的难题,凝聚了思想上的共识。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打破外国封锁、建好沉管隧道、服务国家战略等目标,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改革攻坚勇担当、转型升级争先锋”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为国建桥”的坚定信念。

激发提质增效的自觉性。党总支把凝聚思想共识作为提升行动自觉的前提,提出了“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一流的精神,打造国际化一流沉管隧道施工团队”的发展目标、“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执行理念、“阳光工程 廉洁同行”的廉洁理念。每年围绕重大节点目标开展“为梦想执着坚守”“弘扬长征精神”等特色党建主题活动,引导职工强化责任意识、奋斗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基础作业队确立为党员示范责任区,开展“党员星级”评选,在连续抢险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成立沉管安装党员突击队,在沉管安装中亮身份,开展宣誓活动,引领沉管安装连创佳绩。大力推进党员攻关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在管理提升、技术创新上的自觉性能动性,研发的“深水高精度整平测控系统”“深水沉管无人对接测控系统”等测控系统,为实现沉管安装毫米级对接精度提供了最为可靠的技术保障。

提升工程建设的自豪感。进场伊始,党总支就召开职工动员大会,强调建好港珠澳大桥对维护民族尊严、保障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深处激发职工家国情怀。选树先进典型,党总支培养的“大国工匠”管延安,带领机修班按照“一丝不苟不让隐患出坞门”的指引,始终怀揣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以“零失误”的纪录完成33节沉管的舾装任务,为滴水不漏的沉管隧道提供了可靠保障,成为项目部所有职工的骄傲。重视“连心工程”打造,始终把关心职工需求作为基础工程,每月固定到船舶走访慰问,实地解决船员外海生活困难,对紧张劳累的潜水、供料等关键环节加大走访频次,建立了温馨长效的关怀机制;深入开展“情满港珠澳”建家工程,丰富文体活动,推行家属反探亲制度,助推工会工作“流动在海上,开展在船上,深化在心上”,增强职工幸福感自豪感。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登上人工岛与“大国工匠”管延安等项目部职工一一握手、亲切交谈,称赞“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发挥聪明才智,克服了许多世界级难题,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我为你们的成就感到自豪”,成为项目部全体职工最荣耀、最自豪的记忆。

点评

时代呼唤担当,思想引领行动。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央决策部署和思想工作像盐一样融入食物,把思想建设融入中心做深、做实、做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团队士气,助力攻克技术壁垒,彰显中交人“为国造桥”的意志,展现中交集团为国担当的排头兵形象。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