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党建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党委“五个一系统工程”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30

  近年来,中石油辽河油田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牢牢把握党委职能定位,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党委“五个一”系统工程,即:

   一、坚持与时俱进服务好“第一要务”。即党委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中心,集中力量、保驾护航。辽河油田坚持把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作为引领发展的首要途径,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2000年油田分开分立后,油区各企业高举中国石油一面大旗,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四共”方针(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开创了油田“原油产量最稳、经济效益最好、综合实力最强、矿区变化最大、职工得实惠最多”的黄金期。2008年油田重组整合后,根据集团公司建设“四个基地”实现“三大目标”的新要求,及时确立发展思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逆境中创造了新业绩。同时坚持把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作为服务发展的头道工序,连续11年每年一个主题,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把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作为促进发展的主要渠道,积极创建“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个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构建一个好机制、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六个一”党支部,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工程”党内“创三优”、科学发展当先锋等建功立业活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加强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防线,稳步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的监督,规范权力运作,强化依法依规治企,大力倡导廉洁文化,加强效能监察和案件查处工作,累计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5.7亿元。

   二、坚持求真务实抓好“第一责任者”。即党委工作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要抓好班子中的党政“一把手”。辽河油田注重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强化理论武装,重点解决“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问题;用正确政绩观选人用人,重点解决“为谁创造业绩、怎样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问题;用党的群众观检验作风建设,重点解决“为了谁、依靠谁、发展谁”的问题;用正确权力观指导廉洁从业,重点解决“如何认识权力、对待权力、运用权力”问题。大力倡导“不能把群众没提意见当作没有意见;不能把抓过了当作抓好了;不能把没发生问题当作没有问题;不能把突击性成果当作突破;不能把领导表扬当作标准”等“五个不能五个必须”和“工作上的支持是最大的支持,业绩上的表现是最好的表现”等理念。通过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优化班子结构,发挥整体功能,推行综合业绩考核,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坚持拓宽思路开发好“第一资源”。即党委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贯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辽河油田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完善了人才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培训等政策机制,以培育优秀党员人才队伍为突破口,带动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教育管理、知识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选树了中国石油榜样杨立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裴红、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束滨霞、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王晓华、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赵奇峰等党员人才典型,形成了示范凝聚效应,党员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加强党组织与各类人才的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吸收优秀人才入党,努力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目前,油田拥有各类人才和专家4100多名,其中党员比例达到90%以上。“就业辽河有幸、创业辽河有为、立业辽河有期”成为广泛共识,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油田中深层稠油热采、SAGD、蒸汽驱、水平井等核心技术和带压作业、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技术的研发使用和市场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的主战场大显身手,有力支撑了科技大油田建设。

   四、坚持面向市场打造好“第一品牌”。即党委工作必须大力实施“品牌文化战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辽河油田秉承“企业以人为本、人以企业为家”理念,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油田“创业、创新、创优、创效”精神财富,以“我是石油人,辽河是我家,我与企业同创业共发展”为主题,以“关爱员工、关心企业、关注社会”为团队精神,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构筑共同的企业文化思想基础。先后开展了争创“百面红旗”、“铁人式基层队”、“五型五好”班组等活动,抓好以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了以辽河油田企业文化教育中心、束滨霞采油站等为代表的60个公司级教育示范基地和示范点,叫响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唱响了“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为辽河添光彩”主旋律,打造了一流的文化品牌和队伍品牌,树立了诚实守信、攻坚啃硬、用户至上的市场形象。坚持把“家”文化理念贯穿技术品牌、管理品牌、质量品牌建设之中,树立和实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质量是百年大计、安全环保是第一要求等先进理念,切实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目前有近百支施工作业、工程建设队伍和装备制造、多种经营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年总收入突破80亿元。

   五、坚持以人为本把握好“第一信号”。即党委工作必须坚持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调动职工积极性,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创造和谐。辽河油田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方针,大力推进厂务公开和基层民主管理,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认真履行“四不让”承诺,重视解决特困户、老劳模、工亡遗属、残疾人、孤儿等五个弱势群体的实际问题,形成了“新春有慰问、盛夏送清凉、金秋有助学、严冬送温暖、平时搞帮扶”的长效机制,10年累计实施各类帮扶45000多人次,支出资金9200多万元。持之以恒地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理顺了油区信访稳定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和国庆60周年等重点时期、敏感时段维稳安保任务。不断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召开了平安和谐矿区建设现场会,明确了平安和谐家园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保证措施,19个单位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沈阳矿区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稳移交了基础教育、公检法等企业办社会,理顺了管理体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维护了队伍稳定、治安稳定、政治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