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党建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武钢党委提出并实施“三融入”党建工作总体思路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30

  近年来,武钢党委提出并实施“融入经济工作中心、融入行政工作部署、融入职工思想实际”的“三融入”党建工作思路,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全面推进第三次创业、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明确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武钢主动顺应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的重大变化和改革发展面临的全新挑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查找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武钢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形成了“三三五五”的党建工作思路,即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三句话”要求;继续加大“融入经济工作中心、融入行政工作部署、融入职工思想实际”的“三融入”党建工作力度;突出“五项建设”,即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五个目标”,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建设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党员队伍,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保证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

  (二)进一步拓宽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武钢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要求,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工作中心、融入行政工作部署、融入职工思想实际的有效途径,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在公司及二级单位、武钢股份直属单位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模式。非法人的三级单位逐步实行党政“一肩挑”,并配备党委(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以及党委常委会、经理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规则。二是把深化党员责任区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渠道。坚持不改题、不换调,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确保生产一线的党员责任区覆盖率保持100%。持之以恒把开展“降本增效”党员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党员责任区活动的主要抓手,按照“个人提诺、组织审诺、公开定诺、认真履诺、综合评诺”的基本步骤,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降本增效专项承诺,为公司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开展“落后遭淘汰、创业促发展”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和“感恩武钢、忠诚武钢、奉献武钢”教育活动、“把岗位上的事当自己家里的事做”的职业理念践行活动,使“质量效益、诚信共赢、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把对决策过程的监督与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机结合,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监事会、巡视、巡查、督办等监督手段,突出加强对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完善“七位一体”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尊重职工的政治诉求,拓宽完善民主监督渠道,坚持做到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方案不出台、不实施,未经职代会讨论决定的大事不拍板、不定局。推行“值班厂长”制、实施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代表巡视督查。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倡廉守纪、科学发展”党风教育月活动,倡导“廉洁从业炼人品,诚信经营铸钢魂”武钢廉洁文化核心价值观,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确保了企业廉洁经营、规范运作、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一是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化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建立领导人员政治理论轮训制度和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分批组织党政一把手、厂处领导人员赴中央党校、延安干部学院、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学习,赴海外考察培训。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班子内部谈心谈话制度。连续三年整肃干部队伍作风,推行领导人员“问责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二是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加大领导人员公开竞争选拔力度,近三年先后5次在全公司招聘厂处领导人员36人。改革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推行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重点管好二级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下放其他领导人员管理权限,履行任后备案程序,把管理重点转移到管标准、管职数、管规则、管监督上,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有机统一。完善领导人员月度、年度、任期“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建立“前10后8”优胜劣汰机制。2005年以来,共评定前10%的领导人员285人,分别给予薪酬奖励、职务晋升;共评出后8%人员185人。其中提前退岗38人、诫勉83人、降职使用7人、免职16人、免职学习重新上岗21人、撤职或责令辞职20人。三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强化“一把手”管“第一资源”的意识和责任,大力推进“530”计划,拟定了《武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方案》,目前已有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签订来武钢工作的协议。在北京昌平高新产业园建设“武钢(北京)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搭建了武钢开展冶金前沿技术和钢铁新材料等领域研发和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加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人员薪酬晋升通道建设,技术专家的薪酬达到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水平,技能大师的薪酬达到厂处领导人员的水平,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七个党建工作制度,2009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以及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培养,坚持每年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上岗培训、每两年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脱产轮训。积极推行党支部书记直接选举工作,目前正组织5家基层党委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作。完善每3年公司集中轮训党员骨干、基层党委每年集中培训党员和党支部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三位一体”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注重培养专业技术骨干、一线生产骨干和35岁以下青年职工加入党组织,近三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894人次,发展党员2786人,其中生产一线1976人、占70.9%,35岁以下青年2072人、占74.3%。

  (五)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武钢注重把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围绕考核什么、如何考核、考核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协调推进、同步发展。一是注重综合评价与系统评价相结合。除了每年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外,党委组织、宣传、纪检、综合治理、信访以及工会、共青团等系统还要根据专项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以相应权重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出现否决项的,基层党建工作不能评为A档。二是注重党建工作评价与经营业绩评价相结合。一方面,把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依据。基层单位没有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或造成重大生产、设备、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的或造成较大以上安全、质量责任事故的,在党委考评中不能评为A档;经营业绩考核不是B档及以上的,不能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党委。另一方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结果与领导人员月度、年度、任期的“三位一体”考评机制相对接。评为先进党委的,在单位党政负责人月度考核中加分;评为“好班子”的单位,党政负责人原则上年度考核为优秀。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和专项评价结果以相当权重纳入集团公司“三个文明”竞赛,作为评比集团红旗单位、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三是基础工作评价与创新工作评价相结合。在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中,把“规定动作”作为扣分项目,力求引导党建基础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把“自选动作”作为加分项,力求倡导创先争优、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制订出台《武钢基层党委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规范考核程序。四是组织评价与党员群众评价相结合。在坚持“四好”领导班子验收引入职工群众满意度测评基础上,从2009年开始把组织党员群众和职工代表测评纳入党委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使党员群众的评价在实践中得以量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