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党建局  >  中央企业团工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企业团工委印发《中央企业共青团2017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中央企业团工委  发布时间:2017-03-07

中央企业团工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共青团2017年工作要点》(中企团发〔2017〕3号),请各中央企业团委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以下为要点全文:

2017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和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思想教育引导青年,以主题活动动员青年,以创先争优激励青年,以组织网络覆盖青年,持续深化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全面履行团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青年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有效载体和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青年实践,引导广大中央企业青年积极践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加强青年形势任务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理解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把握需求,服务企业中心任务

4.深入推进“创新发展·青年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展示平台、保障平台等四个平台建设,抓好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工作。中央企业团组织在开展集团层面统一性活动的基础上,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把活动向基层延伸,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进一步培育中央企业共青团“创新发展·青年担当”活动品牌。

5.认真组织开展“航天科工杯”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认真做好评选活动宣传发动、项目评审、路演培训等工作,通过创新奖评选活动,征集一批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青年创新成果,产生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青年创新典型,总结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青年创新工作经验,推动青年创新创效在中央企业蔚然成风。进一步规范青年创新创效评选活动工作机制,完善青年创新成果的考评鉴定机制,促进创新成果认定程序规范化、制度化,做好对创新成果的培育、总结、提升和推广应用等工作。

6.深化“号、手、岗、队”活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升质量效益中心工作,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和“青年突击队”活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企业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7.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按照研究确定的中央企业共青团2014-2017年援疆项目和2015-2017年援藏项目,推进工作落实,并做好共青团援疆援藏项目执行总结。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加强中央企业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推动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组织动员企业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和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央企业良好形象。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8.大力选树青年先进典型。扎实做好央企青年先锋等青年先进评选表彰工作。加大对青年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不断为企业发展培养输送青年人才。

9.增进企业领导与青年的沟通交流。注重创新沟通形式,以各级企业青年大讲堂为基本形式,辅以企业领导讲党课、专题报告会、青年座谈会、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增进企业领导与团员青年面对面沟通交流,层层覆盖青年,加强宣传引导,使广大青年提高认识、认清责任、勇于担当。

10.全面深入推进中央企业“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按照团中央要求,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系统“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努力实现对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的有效覆盖。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强化“互联网+共青团”理念,切实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在联系、引导、服务青年中的重要作用。

11.服务青年的实际需求,增强青年获得感。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深入调查了解广大青年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普遍诉求,在青年婚恋、住房、人际关系、心理疏导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协调企业和社会资源,努力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青年获得感,促进青年全面健康成长。

12.加强青年思想状况调研。落实团中央常态化下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1+100”直接联系青年、“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等制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强化对青年思想状况的摸底调研,定期形成报告为企业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13.加强团的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要求,按程序调整充实中央企业团工委委员。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实现中央企业系统团委建设全覆盖,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团组织按照团章和基层组织选举细则规定按期换届。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采取有效措施,激发企业基层团组织活力。

14.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建设专挂兼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进一步做好团干部协管工作,突出“知青少年、懂青少年、爱青少年”的标准,选齐配强团干部,同时畅通团干部出口关,保持团干部队伍合理流动。分级分层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提高团干部履职能力。常态化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持续改进团干部作风,教育引导团干部健康成长,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青年。

15.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以团章为总遵循,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团员队伍管理,建设一支能够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根据全团统一部署,在中央企业共青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增强团员的先进意识和光荣感。推动9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团员在参加团的活动时必须佩戴团徽亮明身份。

16.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工作。认真做好团内评选表彰,积极开展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建立完善团组织领导班子向委员会报告、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党建带团建,结合中央企业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有利条件,开展中央企业团委年度述职工作,研究制订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7.积极做好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做好中央企业青联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努力去除“四个化”现象,保持和增强中央企业青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继续抓好香港大学生暑期赴中央企业实习活动,持续优化机制,注重思想引领,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精心组织好“青春央企大讲堂”、“青春央企读书会”、“行动学习”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做好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委员学习交流提升,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加强中央企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央企业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指导企业青联落实青联改革方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