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交通运输部 国务院国资委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学习的决定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交通运输厅(局、委)、总工会,各中央企业,交通运输部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2018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充分肯定港珠澳大桥建设,并对建好用好管好大桥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重视,对广大建设者、劳动者的关怀信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级跨海工程,全长55公里,2009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2018年10月23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建设规模宏大,所处区域地理条件复杂,海上大跨度桥梁、海底隧道、人工岛等建设任务艰巨。面对困难和挑战,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发挥聪明才智,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在设计理念、建造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标志着我国隧岛桥设计施工管理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杰出代表,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广大建设者、劳动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学习宣传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决定在全国开展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学习的活动。

一是学习他们忠诚担当、坚守梦想的奋斗精神。从难以置信的梦想,到充满期待的愿景,再到今日飞架粤港澳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是一部历经跋涉的逐梦担当之作,是一群人对梦想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为了实现跨越伶仃洋的梦想,建设者不计得失,很多人放弃了高职高薪、稳定工作,毅然加入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解决了桥隧工程方案、口岸查验模式、环境影响评价等关键性问题,让梦想照进现实。向他们学习,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二是学习他们开放融合、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造,力求集世界之大成。面对技术空白,自主研发出大直径深插钢圆筒快速成岛技术、“半刚性”沉管新结构、复合地基处理、深水深槽沉管安装施工等多项核心技术,克服了隧道处理与沉降控制、隧道管节沉放对接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向他们学习,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不断发挥聪明才智,克服技术难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三是学习他们攻坚克难、勇创一流的奋斗精神。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打破了海上桥梁工程极限,打破了国内通常的“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的设计标准。为达到当今世界最高的建设标准,他们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方面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确定了国际一流的工程混凝土耐久性设计指标、建设了全球第一条智能化钢箱梁板单元生产线、研制了“GMA浇筑式沥青”技术、打造了集成创新的交通工程系统……一系列探索创新使我国路桥建设技术和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向他们学习,必须弘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于碰硬,瞄准科技前沿、产业前沿,不断破解发展难题、闯出发展新路。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四是学习他们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世纪工程”凝聚着全体建设者的劳动、创造和奉献,包括百易其稿、反复打磨设计方案的设计者,克服无数技术难题的工程师,达到误差不超过1毫米高精准水平的管钳工,不允许出现一丝瑕疵的混凝土工……在大桥建设的每一天,一个个平凡的人,认真坚定地完成一项项平凡的工作,成就了不平凡的伟大工程。他们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不断积累、不断超越,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交出了一份份完美的答卷。向他们学习,必须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不断积累、不断超越,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展现风采,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人民群众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为。

五是学习他们坚韧不拔、团结奉献的奋斗精神。从协调到规划,从设计到科研,从施工到管理,港珠澳大桥建设者肩扛为国建桥的责任与担当,用团结一心的奉献精神汇聚成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磅礴力量。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遥望繁华、坚守寂寞,作出了很多牺牲,他们日夜与钢筋、混凝土为伴,朝夕与海风、浪涌为伍,默默承受着各种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挑战。他们忘我投入、无私奉献,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展示了中国奋斗者的坚定和执着。向他们学习,必须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时指出,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攀登新的高峰。这既是对广大交通人的殷殷重托,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动员令。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代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切实将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领会精神实质,不惧艰难险阻,勇于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交通运输部 国务院国资委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9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