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全球制造业温和增长 增速有所放缓
——2019年4月份CFLP-GPMI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5-06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1%左右。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 PMI微幅回调,仍在50%以上;欧洲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下,环比小幅回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回落,但指数仍在52%以上;非洲制造业小幅上升,指数保持在51%以上。

综合指数变化,当前全球制造业持续保持温和增长,美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亚洲制造业增速稳定;非洲制造增速小幅加快;欧洲制造业延续下滑趋势。预期随着制造业传统旺季来临,全球制造业PMI有望在二季度出现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从历史数据变化看,自2018年8月以来,全球制造业PMI呈现波动下行走势,全球制造业增长由强劲复苏转向温和增长,且仍存在下行压力。全球贸易投资下滑、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债务水平偏高等因素仍然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创2008年金融危机复苏以来最低水平。以“开放、包容、联动”的发展理念展开多边经济合作,将是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路径。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PMI微幅回调,温和增长趋势未改

2019年4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4%,环比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亚洲各国制造业PMI有升有降,整体波动幅度不大。指数连续2个月稳定在50%以上,表明亚洲经济保持温和增长趋势,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重要保证。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属于正常调整,2月份春节影响贯穿全月,致使3月份企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快速回升,进入4月份后,企业生产节奏逐渐回归正常,市场需求相对稳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供给和需求增速小幅回落,但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外部需求趋于改善,企业采购继续扩张,市场价格结构优化。

欧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调,指数仍在50%以下

2019年4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8%,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从各国走势看,德国和法国制造业PMI虽较上月回升,但仍保持在较低水平,特别是德国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下。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仍处于下降趋势,总体走势偏弱。欧美贸易摩擦为欧洲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外需不振持续影响欧洲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下调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1.3%,增速低于2018年。鉴于欧洲经济的持续下滑,欧洲央行提出在必要时将实施刺激政策措施。

美洲制造业PMI回落,增速放缓明显

2019年4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至52.4%,创近两年的新低,除墨西哥外,各主要国家均有不同程度回调。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明显放缓。美国制造业增速放缓是导致美洲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因素。

ISM报告显示,2019年4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至52.8%。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需求和就业增速均有明显放缓,相关指数环比降幅明显,但均仍保持在51%以上。受贸易摩擦影响,美国出口需求继续下滑,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50%以下。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制造业仍保持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明显放缓,由原来的强劲增长转变为温和扩张。近期美联储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保持轻微至温和的扩张,制造业增长良好,但存在全球需求疲软和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

澳洲制造业PMI回升,增速有所加快

2019年4月,澳大利亚制造业PMI为54.8%,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变化,澳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但整体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持续低迷的楼市仍是制约澳洲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澳洲当局为提振经济,采取了减税和扩大基建支出等多项措施,近期又提出成立“澳大利亚商业增长基金”,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力图激发市场活力。

非洲制造业PMI回升,增速有所加快

2019年4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指数环比上升,持续保持在57%以上,其他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保持温和增长,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从PMI历史数据变化看,虽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非洲制造业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稳定在51%以上,意味着非洲经济增长的连续性依然较强。非洲经济的发展已经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增长潜力依然较大,将会成为全球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