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7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1点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06

2019年7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1点,与上月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回升0.7%。月内各周指数运行平缓,波动幅度在980点至981点之间。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9年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同比涨跌互现。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落0.02%,比上年同期回升1.9%。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6.9点,比上月回升0.06%,比上年同期回落4.3%;零担重货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升0.07%,比上年同期回升2.1%。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上半年公路物流需求呈现逐季回升态势,6、7月份淡季特征初显,需求有所回落但总体平稳。7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虽有改善但较去年同期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随着运输结构调整等相关举措的持续推进,铁路大宗物资运输有所增加,部分区域线路公路物流需求有所趋缓。综合来看,在淡季背景下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运力供给增速小幅回落,运价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分区域看,本月东北、华中、山东半岛、西北四个区域运价指数环比回落,东南沿海、华北、珠三角、西南、长三角五个区域指数环比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8月份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有所增加,公路运输不确定因素增多;随着用电量增加,铁路运输进一步发挥中长途大宗物资运输优势,分流效果加剧。在此背景下,预计公路物流需求或将延续趋缓走势,运价指数可能震荡回调。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责任编辑:张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