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3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4点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2020年3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升0.25%,比去年同期增长1.5%。月内各周指数整体延续回升趋势,其中第一、三、四周环比回升,第二周环比回落。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0年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略有回升,同比小幅增长。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8点,比上月回升0.25%,比上年同期回升1.66%。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6.8点,比上月回升0.19%,比上年同期回升1.03%;零担重货指数为98.8点,比上月回升0.26%,比上年同期回升1.6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3月份公路物流需求受益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等因素,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PMI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运行进入恢复期。从供给看,运力供给相较前期有所改善,大部分线路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综合供需来看,本月公路物流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改善,传统大型制造业企业和新动能为市场需求提供有力支撑,运价指数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分区域看,除长三角区域、山东半岛区域外,其他七大区域运价指数均小幅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纵观历史数据,年后公路运价指数属于回升期,受今年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受阻,回升周期后移,且近期油价下跌导致运价难见明显回升,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公路运价总体以稳为主,或将随着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扩张震荡回升。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