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共同守“沪”
——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抗疫侧记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疫情来势汹汹,传播规模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上海和国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在上海疫情最严峻、抗疫最困难、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国资委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组建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

39个日日夜夜,医疗队320名队员与时间赛跑,以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援沪抗疫任务。

闻令集结 奔“沪”而来

4月13日5时40分,天刚蒙蒙亮,黄河三门峡医院儿科二区医生杨晓林提着行李出门了,她紧急赶往黄河三门峡医院,与医疗队其他队员汇合。第二天一早,由中国电建十一局黄河三门峡医院4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沪医疗队出发驰援上海。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按照国资委安排部署,中国电建黄河三门峡医院、通用技术北京电力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航天731医院、航空总医院、核工业总医院、416医院、国药集团东风总医院、中国化学中化二建集团医院、华润集团萍矿总医院、宜春瑞州医院共 11 家主体医疗机构320名医护人员分别于4月13日、14日驰援上海。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年仅21岁,年龄最大的59岁。

国药集团援沪医疗先锋队驰援上海

接到通知后,国药集团援沪医疗先锋队闻令集结,整装待发。4月13日凌晨,来自十个国药医疗机构的20名队员从四面八方,星夜兼程奔赴上海。自本轮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国药集团已先后向上海派出抗疫医务人员300余名。他们当中,有的参加过2020年武汉保卫战,有的从海外完成央企抗疫任务,隔离期刚结束,有的刚完成所在地全城核酸检测还没来得及回家,就直奔上海。

张茜要作为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的一员,即将出发去上海了,原定于4月29日的婚礼怎么办?

“婚礼可以延期,但疫情不能等人,我在家等你平安归来。”在察觉到张茜的心思后,同为黄河三门峡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未婚夫侯敬萱给了她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临出发的前一天,两个人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领取了结婚证。

守“沪”有我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用最好的年华,回馈祖国、回馈党!”

“有险我先上,有困难我来扛,直到抗疫胜利!”

“我申请火线入党,请党组织批准!”

4月15日,黄河三门峡医院援沪医疗队的孟阁、吕倩倩、杜海音、刘俊红、蔚苗苗等20 多名队员顾不上一天的劳累,郑重写下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在战疫前线,通用技术集团援沪医疗队的青年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申请“火线入党”。

“看着埋头书写入党申请书的队友们,我仿佛看到了当初援鄂战‘疫’一线上那个一心向党组织靠拢‘火线入党’的自己。”虽然年轻,但李萌已是一名参加过抗击武汉疫情、援助海外抗疫的“老将”了。2020年,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20年2月27日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为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地发挥抗疫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沪期间,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委,10个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全队125名党员均发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呼声”,第一时间进舱、进病区。萍矿医院的“润心突击队”,核工业总医院、416医院成立“中核集团援沪抗疫青年突击队”和“中核集团援沪抗疫党员突击队”,国药集团的“援沪先锋队”、航天中心医院的“青年突击队”均冲在抗疫第一线。

中国电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据介绍,全队152名队员现场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对党赋予的任务坚决完成、始终凝聚在党旗周围的决心和信心。经报请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批准,并与队员所在地方组织部门沟通和单位党委同意,共92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的昂扬斗志,青春在党旗下飞扬,在抗疫一线绽放。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中央企业援沪医疗队在沪期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通用技术航天医科航天中心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成义,是抗击非典的战疫老将,为更好地了解实际情况,他第二批就进入病区病房实地勘查,并提出中肯、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通用技术航天医科航天中心医院援沪医疗队党员刘伟,在 X 线透视设备缺失的条件下,依靠心电图定位技术为 19 病区重症医学科一名突发心脏骤停患者一次性成功完成床旁心脏起搏器植入。来自通用技术通用医疗三二〇一医院的90后党员孙亦涵先后支援西安、上海疫情防控,两次推迟婚礼……

争分夺秒 与时间赛跑

4月24日,队员姚佩刚刚结束夜班工作,得知爷爷刚刚离世的噩耗。她面朝家乡的方向深深地鞠上三个躬,以此向她敬爱的爷爷作最后的道别。

“医院里还有许多需要我去帮助的患者,我必须化悲痛为力量,打起一百倍的精神为他们做好护理服务,争取让他们早日出院与家人团聚。我想,这也是对爷爷最好的告慰。”

爷爷突然离世自己却不能回家送行,成了姚佩心中最大的遗憾与刻骨铭心的痛,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她说:“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

通用技术集团援沪医疗队队员为患者提供诊治服务。

4月26日,队员张丽洋要在病区值夜班,这一天也是她和爱人冯小坡结婚六周年纪念日。“我和他都是党员,我报名去上海的时候,他很支持我。”张丽洋说,“他说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放心去吧,这是你的责任。从现在开始,家里的所有事情你都别操心了,你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平安回来就行。”丈夫的支持,给了她莫大的鼓励。

很多患者年纪大血管不好找,情绪也不稳定,这就要求医护人员更加细心耐心,有时一通操作下来,他们的衣服都湿透了,加上戴着防护口罩更是闷得难受。张丽洋说:“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我们辛苦都是值得的。”

乳胶手套、反复消毒,许多队员出现难愈的湿疹;带着尿不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许多人身上出现了疖肿。大家都默默地忍受着,一天下来,筋疲力尽,有时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下一次战斗中。

5月18日,开舱使用36天的上海五中方舱医院正式闭舱。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一声声“谢谢侬”……中央企业援护医疗队的精湛医术换来了一批批患者的痊愈,他们也在抗击疫情中与上海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大爱无言,出色完成了援沪抗疫医疗任务,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以青春和热血,在大上海保卫战中贡献了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