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情系雅安 灾后重建 王老吉3亿在行动——4.20灾后重建首个重大核心示范项目签约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05-27

  4月28日下午3点,四川省雅安市市长陈越良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在4.20抗震救灾指挥部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金额为3亿元用于在雅安建立王老吉生产基地,这标志着4.20灾后首个重建重大核心示范项目落地。也同时开创了我国灾后援助由简单捐赠“输血”变“造血”拉动经济的公益新模式。 展现了国有企业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思维。

  4.20地震发生后,王老吉第一时间行动捐款捐物,第一时间派出爱心救援队抵达灾区,第一时间参与灾后重建,数个第一凝结了王老吉的高度企业社会责任。此次地震援助的过程中,王老吉不仅将速度与实效结合,第一时间将灾区急需的药物、物资运达现场,还提出“输血”与“造血”并举模式,被网友称为“致力于行动的企业”。

  第一时间行动,成广东首个捐赠企业

  第一时间王老吉120人爱心救援队抵达灾区 参与救援

  4月20日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救援时间每争取一秒,就为灾区人民多争取一份希望。

  在获悉地震后仅一个小时,王老吉就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召开会议,成立了雅安抗震救援项目组,立即行动制定了救助方案。

  虽然20日正值周末,但王老吉并未因此而做半分耽搁,当天下午4点30分,广药王老吉1.828亿爱心基金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率先向雅捐助300万物款,并同时组建了120人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同时根据救援黄金72小时的紧急搜救阶段、灾后3天至两个月的灾民安置阶段、以及灾后第二个月至3年的重建阶段的三个阶段,制定了不同预案,力争救援行动做到快速、实效。

  4月20日晚8点多,王老吉爱心救援队就携第一批物资到达灾区前线,成为第一批到达灾区参与救援的企业。4月21日下午,仅仅相隔不到18小时,王老吉的第二批物资也抵达雅安。4月23日上午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吴长海携第三批物资也赶赴灾区。此后,在24日第四批物资也送抵灾区。在救援期间,广药集团共有900名员工报名献血,700名积极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首个吃螃蟹,造血济公益”

  投资3亿雅安建生产基地,与雅安人民共建美丽家园

  4月26日是雅安地震后的第6天,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27日正是雅安罹难同胞的“头七”祭。悲恸依然弥漫在灾区的上空。26日下午1时许,王老吉宣布通过与四川省招商投资促进局沟通,将投资3亿元在雅安兴建王老吉生产基地。灾后的雅安,新的希望拔地而起。

  4月28日,虽然这里自雅安地震后,一直擦肩接踵,但却没有一天像28日这样充满希望。雅安市市长陈越良与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吴长海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正式宣布王老吉将斥资3亿元,在雅安投资建设王老吉生产基地,这也是雅安4.20地震灾后重建首个重大核心示范项目,也是西南地区的首个王老吉生产基地。

  据吴长海介绍,该生产基地将成为企业重点推进建设项目,将安排充分的配套力量尽快实施、尽快投产,预计基地年产值将超10亿元,未来将成为辐射西南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也将打造为全国示范生产基地之一。雅安地区王老吉生产基地建成后,还将同时带动雅安地区种植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的共同发展,进而推进整个雅安地区经济的提升;此外,大型工厂的建立,还将为雅安民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稳固经济来源,促进灾区生活水平提升,体现民众、企业、政府乃至社会的“多赢”。

  而如此重大的项目签订,没有热烈的庆祝,没有气派的场所,仅仅在一顶简陋的帐篷里。不仅雅安市领导感叹这是第一个在帐篷里签订的重大项目,连网友也称王老吉是“致力于行动”的企业。

  据悉,广药集团2013年将实现500亿销售,王老吉将实现销售超100亿,2017年王老吉将实现300亿销售、2020年目标600亿元。西南是王老吉主销区域之一,总人口比重大、市场潜力巨大,王老吉在此前的产能规划中,就有在西部建厂的打算。雅安基地是西部首个王老吉生产基地,未来将为市场增长提供保障。同时,雅安作为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雅安的水资源也得天独厚,不仅水质优良,达到国家II类标准,还蕴藏丰富,境内河流有一百多条,水域面积更是达到43万亩,非常适宜饮料企业投资建设。

  此次王老吉大健康将单纯捐赠“输血”模式与支持长远发展的“造血”援建模式并举,将为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称赞,王老吉是“首个吃螃蟹,造血济公益”的企业,“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美丽雅安的重建需要更多像广药王老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雅安人民共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