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简报(第59期)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5-06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简 报

总第59期
(企业文化专刊)第7期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编               2015年5月6日


中央企业赴北京市同仁堂开展
  “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

4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35家中央企业代表赴北京市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参观学习,标志着中央企业“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同仁堂博物馆,听取同仁堂党委副书记陆建国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韩天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市国资委宣传处副处长赖伟中主持活动。

韩天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京市国资委的工作支持,对同仁堂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高度评价了同仁堂在企业经营和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的卓越成就,进一步阐释了国资委开展“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的意义、背景、目标和要求,并祝愿同仁堂发展越来越好,期待中央企业能从活动中汲取力量,建设优秀文化和品牌,助力改革发展大局,共建百年长青企业。

陆建国代表同仁堂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同仁堂346年的历史,通过对典型事件的客观描述和分析,说明“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等古训的缘由与作用,生动展示同仁堂长期形成与遵循的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追求;其次介绍了同仁堂当前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情况,通过几百年来坚持以文化传承和技术传承为核心的师带徒制度,在经营遇到困难时坚持“市场不认可的坚决不生产、不回款的坚决不供货、应收账款坚决压下来”,在非典时期坚持不涨价回报社会与客户等事例,生动展示了同仁堂如何用文化引领经营管理;第三介绍了同仁堂当前的文化建设情况,通过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制定发展战略,把生产与文化相结合,用制度和文化规范员工行为,用中国文化助力中药“走出去”,投资拍摄电影电视剧等,生动展示了同仁堂坚持的“遵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的文化理念;第四介绍了同仁堂的品牌建设情况,通过文化培育、制度跟进、组织保障和打假维权等方面的具体事例,阐述“要像爱护自己生命和眼睛一样爱护同仁堂的品牌”理念,生动展示了同仁堂作为BTC企业在品牌建设与维护方面的探索与追求。最后,陆建国回答了部分企业代表的问题,交流了对有关工作的看法与思考。

参会代表结合所在企业实际和自身经历,对如何用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努力打造百年品牌央企做了热烈的交流。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同仁堂是值得尊重的企业,其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认为“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很有价值,通过到其他优秀企业参观交流,对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开拓思路等都很有帮助,希望建立长效机制,将该活动打造成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继武认为“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与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紧密切合,想企业所想,是很好的企业文化建设抓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政工部综合处处长杨晖感到,同仁堂的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老字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积淀优秀企业文化,为企业持久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生动历程,作为企业文化工作者为此振奋和自豪。招商局驻京办事处副主任王健说到,同仁堂坚守“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企业精神,坚持诚信经营以义为上义利共生的经营理念,值得我们从中汲取营养,做企业就应当像这样做到担当与负责。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曹海霞认为通过对标,在知行合一、理念传承、员工文化认同等方面很有收获,对未来做好企业文化工作很有帮助。

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国际化、市场化发展趋势将更加鲜明,打造与国际化、市场化相适应的企业文化迫在眉睫。应中央企业广泛需求,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于今年启动“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通过组织中央企业走出家门,赴地方骨干国企、著名外企、优秀私企和典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参观交流,从文化的视角对标国内外其它优秀企业,开拓视野,借鉴提升,努力建设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提供文化支撑。活动一经推出即受到各方关注与好评,中央企业报名积极踊跃,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北京同仁堂是“走出央企”—文化对标活动首站,今年还将组织4-5次活动,以满足企业文化对标管理提升的工作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