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简报(第62期)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5-13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简 报

总第62期
(企业文化专刊)第9期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编               2015年5月13日


实施文化融合工程 助力集团重组整合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1年9月29日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组建成立,是提供水利电力工程及基础设施投融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集团。
  在重组后近三年的企业文化建设中,中国电建集团切实提高对企业文化融合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文化融合作为实现企业共同愿景的思想基础、决定重组成败的关键因素、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求和促进集团战略落地的重要保障,以企业重组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推进文化铸魂、立道、塑形、提升等四项企业文化融合工程,发挥集团文化的统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各成员企业的集团意识和大局观念。所属近20家企业获得省部级和行业协会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单位称号,数十项企业文化研究成果、案例、论文被全国党建政研会、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电联、中企联等组织评优表彰。中国电建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一、大力实施“文化铸魂工程”
  一是深入开展核心价值理念宣贯工作。构建了覆盖广泛、手段先进的企业文化传播体系。以学习宣传应用公司《企业文化手册》为核心,利用企业网站、书画报刊、宣传橱窗、电子媒介、新媒体等各类宣传载体及党委、工会、共青团、青联等各种组织优势,切实增强了企业文化的传播力和感染力,传播了企业正能量。
  二是切实强化企业文化培训工作。把企业文化培训工作纳入了领导干部和员工培训体系,纳入了各级党校教学培训内容,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党员和员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成员企业把企业文化培训作为新进员工的必修课,积极做好新员工入职后的教育引导。
  三是积极搭建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平台。把建设以“中国电建”核心价值理念为统领的优秀企业文化作为永恒主题,各成员企业党委和工会、共青团组织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积极打造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四是配套推进激励体系建设。围绕中国电建集团战略定位和战略发展目标,重点加强和改进激励体系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引导、激励广大员工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组织开展了国家级专家、人才的评选推荐活动,加大核心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二、大力实施“文化立道工程”
  一是认真构建行为文化体系。积极推进核心价值理念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优质服务、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和品牌传播等各项工作中的全面落地,使之在现场看到、在岗位上体现、在流程中积淀、在细节和行为习惯上表现出来;以公司员工行为理念为引领,认真构建技术人员行为规范、管理人员行为规范等员工基本行为规范。
  二是切实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把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了企业制度制定、执行的全过程,努力实现制度与文化的高度融合,使价值理念落地有制度、有措施、可规范、可考核。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业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制订4项业务工作流程。编辑印发公司党建工作制度汇编电子书。
  三是切实提升文化管控力。制定以公司文化为导向的管理流程,全面推行文化融合目标管理,确保集团化、一体化管控模式顺利实施,各项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得到贯彻执行。
  四是积极打造专项特色文化。重点打造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和廉洁文化等专项文化,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积极树立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价值观念,树立“崇俭敬廉”的理念,努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五是不断强化境外文化管控。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尊重驻外机构和海外项目所在地文化传统和习惯,积极建设符合公司对外发展要求、具有显著“中国电建”特征的境外分支文化。
  六是着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着力选树践行公司文化的先进典型,实现价值观人格化,形成学习、崇尚、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2014年,两个成员企业党委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名党员被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六个企业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国资委网站“最美央企员工”专题网页对中国电建员工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展示。
  三、大力实施“文化塑形工程”
  一是扎实推广视觉形象体系。不断加强内质外形建设,不断完善“中国电建”标识使用标准,强化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规范应用,使公司办公场所、生产工作环境、项目施工现场以及各种办公介质等全面推广使用企业形象识别系统。
  二是着力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坚持以统一、规范、科学、有效的形式,把公司核心价值理念和视觉标识系统融入办公、会议、服务、施工现场等场所环境建设中,积极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引导广大员工以核心价值理念自觉规范言行,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员工的“三贴近”原则,紧密围绕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加强企业文化重点产品(项目)建设,组织案例、故事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成果收集整理,设立经典案例库,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形成反映“中国电建”文化精髓的优秀企业文化产品,集中反映公司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新成就、新气象。
  四是努力创建国际一流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品牌专题活动,深化国际品牌推广,以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负责任的行为等为载体,把“中国电建”特有的“人格”展示给了市场、呈现给了世界。
  四、大力实施“文化提升工程”。
  一是认真开展文化建设效果评价。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年度业绩考核中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指标,建立健全企业文化激励约束机制。积极表彰企业文化工作先进典型,交流展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二是不断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基本建立了符合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规章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督体系,构建了结构合理、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绩效优先的激励约束机制、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
  五、“四项文化融合工程”助力重组整合进展
  一是集团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完成国资委对中国电建重组整合的重大任务。集团产业链不断延伸,营销质量不断巩固,新签合同额逐年大幅增长;合同履约能力稳步提升,大容量机组“一年多投”连创世界纪录,一批国内外重大项目顺利投运;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增幅迅猛,“一企一策”、结对帮扶成效显著,各板块实现全面盈利;海外业务持续增长,品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强,跨国经营指数升至央企第四位、建筑类央企第一位。众多海外特大型、大型工程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成为了中国对外关系中的国家名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产业链一体化为核心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成为公司承揽业务的重要方式。2013年度,集团公司被评为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比三年前提升8位;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13位,比三年前提升了77位。
  二是集团内部改革重组取得重要进展。在集团文化的统领下,各子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动性进一步增强。2013年,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内部企业重组整合, 实现了企业效益、效率最大化的目标;清理处置了部分企业长期低效、无效的股权和资产,进一步盘活了存量资产和自有土地资源,提高了资产效益和质量。
  三是集团职工队伍整体合力、向心力有效提升。“中国电建”核心价值理念成为了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不断加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是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得到社会认可。通过深入实施和谐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诚信央企、绿色央企、平安央企、活力央企和责任央企建设,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明显提升,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得到了社会较好的认可。中国电建集团在2013年、2014年最佳上市公司评选中荣获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