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跨文化管理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11-11

11月9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跨文化管理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跨文化管理工作经验,探索规律,分析问题,研讨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合作司综合处一秘马萱峰做中资企业海外经营和跨文化管理情况介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八家企业做大会现场交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做大会书面交流。

近年来,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努力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国际化经营取得丰硕成果。在此期间,中央企业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重要理念,探索规律,努力实践,不断提升跨文化管理能力,为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应国际化发展需要,提出了与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相适应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不断创新跨文化整合模式,有力的促进了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国家电网公司采取差异化的文化融合策略,创新开展企业文化传播和落地工程,尤其在海外并购中融入文化要素,有效推动了文化融合和国际化经营的开展,实现了海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深入推行和谐文化建设,在沟通方式上狠下功夫,注重在细节上体现企业文化的渗透力,有效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赢得当地政府与社会认可,公司收入连年增长,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中国管理、中国服务”的转变。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坚持把跨文化管理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运作、负社会责任、做企业公民”的文化理念,尊重文化多元性,把握文化差异性,强化文化引领性,有效推进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为海外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专业外贸公司,在海外经营中深入参与国际分工,提出了“海外业务开拓到哪里,管理体系就覆盖到哪里”的经营思路,有效推进中化管理体系与海外企业对接,保障中化企业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使全球中化人能够最大限度的“求大同、存小异”,努力为企业创造持续稳定的价值。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善于从文化中寻找海外生产经营困难的根源,善于从当地文化中寻找文化冲突的解决之道,善于从“人”的因素入手来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坚持在外籍员工中推行亲情文化和主人翁文化,以中国独特的文化优势团结和凝聚外籍员工队伍,保证了海外企业生产经营顺利开展。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在跨文化管理中注意树立文化协同观,坚持思维全球化、行动当地化,能够抱着平等、尊重、欣赏的态度去看待其他文化,耐心与外籍员工沟通交流,造福当地社会,与所在国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牢牢抓住“讲规则”这个国际化经营的核心环节,坚持以国际化视野审视公司愿景,坚定不移的尊重国际公约和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在面对重大利益考验时提倡坚守底线、依法经营,在建设合规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卢卫东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加强跨文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中央企业跨文化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下一步跨文化管理工作的理念、原则和努力方向。加强跨文化管理工作,对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提升企业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央企业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推进并购重组,做强做优做大,也离不开跨文化管理工作的有效支撑。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企业注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尊重差异,属地经营,体现特色,创新载体,参与公益,使中央企业的跨文化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走出去”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按照“包容、诚信、合规、人本、沟通、共赢”的原则,转变观念,系统谋划,整合资源,问题导向,加强跨文化管理的理论研究,在创新文化传播载体上狠下功夫,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跨文化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做大会书面交流。

国资委规划局、综合局、外事局有关同志,部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部门负责人、负责海外业务的重点公司领导,以及北京市国资委和北京市部分重点企业企业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