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和谐社会
——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倡议书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12-02

各中央企业及中央企业广大志愿者: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如今,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世界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近5亿人,服务时间每年累计超过150亿小时。

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中央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打造精神家园、塑造品牌形象、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各中央企业紧紧围绕“抓发展、促改革、反腐败、严监督、强党建”五大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和志愿者爱岗敬业奉献、扶贫援疆援藏、扶危助幼助老、济困助学助残,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和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展示了中央企业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涌现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等中央企业员工身边的志愿服务典型,习近平总书记亲笔回信,高度赞扬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奉献精神。

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2015年12月5日即将来临之际,在“十三五”即将开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国资委文明办倡议:

一、立足本职,聚焦发展。尽职尽责、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本质就是责任意识、职业道德和志愿精神。近期以来,国际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我国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使得中央企业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要引导广大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弘扬志愿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为企业扭亏增盈、增收节支和可持续发展多做贡献,争当“岗位做贡献、行业树新风”的表率。

二、扶贫济困,奉献社会。近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国资委机关和各中央企业承担了结对帮扶240个贫困县的任务,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40.5%。各中央企业要动员广大员工和志愿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等公益活动,彰显志愿服务精神。要主动发挥各自的行业专业优势,做好资金扶贫、技术扶贫、智力扶贫、精心扶贫。党团组织应率先行动,组织党团员到定点扶贫县访贫问苦、助人为乐,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三、倡导文明,引领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细落小、见行见效,需要全社会每个组织、每个公民共同参与。各中央企业要率先垂范、崇德向善,引导广大员工和志愿者以一颗“尊重、包容、分享、感恩”的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无论在现实场所还是虚拟空间,良好的秩序都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优美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保护,文明的氛围需要我们共同营造。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

四、健全制度,长效推动。志愿服务能否持久开展,志愿服务成效能否巩固,关键在制度是否完善和落实。中央文明委已经印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希望中央企业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企业志愿服务规章制度,重点是融入企业驻地,选准活动载体,加强考核管理,形成激励机制。通过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方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加强宣传,打造品牌。各中央企业和广大志愿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打造共享机制和互助机制,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宣传合力,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宣传好,努力塑造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让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昭示天下,推动中央企业见贤思齐,引领中央企业广大志愿者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中央企业和广大志愿者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志愿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基因,用向上向善阳光健康的企业文化引领整个社会风尚,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有关活动情况请及时反馈我办。联系电话:63193964 电子邮箱:zhaoyiwei@sasac.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