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EAP工作交流会在胜利油田召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12-08

122日至3日,中央企业EAP(员工帮助计划工作交流会在胜利油田召开。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出席会议致词,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韩天主持会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五家企业做工作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原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院心理系主任、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赵然做专题讲座。来自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主管部门EAP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石化系统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EAP是世界500强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人文关爱模式,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心理援助与精神福利项目,对于有效促进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改善团队氛围,优化管理风格,提升组织绩效,培育优秀文化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深入研究、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人本文化打造幸福央企取得了积极进展。举办中央企业EAP工作交流会,旨在使中央企业深入了解学习国内外EAP工作的最新实践,交流推广创新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提升EAP工作水平,推进企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发EAP指导意见,注重三结合、三推进,持续实践创新,探索实践五个EAP应用模块,形成自上而下“标准化+特色化”的工作格局。国家电网公司有效运用内外部资源,完善制度流程,构建服务平台,形成专业化服务系统,开发设计了员工心理轨迹跟踪软件,开展员工心理健康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心理干预措施,使员工队伍身心健康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将EAP项目作为打造“幸福南网”的重要措施,自主研发的三大类EAP专业技术和四大类专业工具,为有效实施心理辅导创造了条件,使南方电网EAP项目呈现出技术性强、专业化程度高、实施效果明显的工作特点。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始终用关爱温润员工心田,坚持文化导向,把握思想精髓,提升专业素养,将EAP服务从单一向多样化拓展,关爱员工从物质到心灵转变,心理疏导从内部为主向内外结合升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绩效。中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内外资源结合的递推模式,注重“创建幸福企业”,大力实施EAP项目“专助、互助、自助”服务,使EAP更好地服务员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车宏生教授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故事说理,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系统介绍了实用心理学的应用现状,并深入讲解了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赵然教授以国际视野,专业化的标准,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阐述了企业文化、健康和EAP本质关系并通过案例阐述了EAP工作的价值及发展趋势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卢卫东在讲话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EAP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中央企业处于抓发展、促改革、反腐败、严监督、强党建的“五点聚焦”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强EAP工作,推动思想解惑、心理减压,为员工营造激情工作、幸福生活、快乐成长的环境,促进家庭、企业、社会的共同和谐。EAP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综合施策、形成合力,以积极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推进落地,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借鉴在推进EAP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放大典型的辐射作用;要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让员工更好地认同企业价值观;要与企业当前实际有机结合,突出企业特色,针对不同行业、板块、岗位和群体对症下药;要内外结合,既要做到外有专家指导,内有专业人员,又要从国内市场延伸到国外市场;要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持久推进、抓出实效;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应用好新媒体,为员工打造移动的掌上精神家园。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中央企业谋划 “十三五,加快改革发展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将有效推动中央企业EAP更好发展,提升员工素质,激发团队活力,创建和谐企业,为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环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胜利油田心理学应用基地、胜中社区科技一村、胜利发电厂、河50丛式井组等地实地考察EAP的应用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