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2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7-12-26

12月20日,工信部公布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总计有13个项目入选。鞍钢集团的鞍山钢铁厂、宝武集团的汉阳铁厂等2家中央企业所属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对工业遗产项目保护、管理,探索利用发展新模式,中央企业工业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企业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鞍山钢铁厂始建于1916年,是建国后首批建设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的起步与发展,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2017年1月改制为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隶属于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汉阳铁厂创办于1890年,当时引进欧洲最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是远东地区最大的钢铁厂,奠定了近代中国民族钢铁工业的根基,其创办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1985年划归武汉钢铁公司称汉阳钢厂,2016年改为公司制,名称改为汉阳钢厂有限公司,目前隶属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