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潮平岸阔风正劲
——中铁九局加强海外“家文化”建设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近年来,中铁九局党委立足海外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海外职工关心关爱工作力度,深入落实海外职工“幸福之家”建设,着力打造“家文化”,为中铁九局海外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文化引领,营造“精神家园”。中铁九局始终以“激情、诚信、融入、提升”的海外核心价值理念引领海外各项工作。这一理念已深深植根于全体海外员工心中,成为引领干部员工推动海外生产经营的思想武器。十年来,海外员工一批批“走出去”,他们始终以不畏强手、勇争第一的进取精神,昂扬奋发、永不言败的自强精神,积极主动、戮力攻坚的拼搏精神,潜心学习、和谐互助的团队精神,舍家为企、投身海外的奉献精神这“五种精神”践行着海外核心价值理念;一批批海外员工“又回来”,他们经历了海外拼搏奉献的洗礼,始终铭记着自尊、自强、自爱和为国争光意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维护意识、“涉外无小事”的涉外意识、维护国人形象的大局意识。在海外核心价值引领下,形成了海外项目特有的文化氛围,既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也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杨福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赵佳荣等一批忠诚海外事业、勇于担当奉献的先进典型。

二、营造环境,建设“温馨家园”。为了不断改善海外员工生活环境,中铁九局海外项目在国内“三工”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以“工地生活、工地卫生、工地文化、工地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四工”建设,营造健康安心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积极打造“温馨家园”。改善员工生活,注重工地卫生。海外项目部严格执行饮食卫生“五四”制度和“六防”制度,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各环节,开辟菜园子,丰富员工餐桌。完善员工住宿条件,为员工安装热水器、空调、饮水机等日常必备电器。从员工的健康出发,购置消毒清洁柜,做到住宿、餐厅及其用品定期消毒、定时打扫;注重环境卫生,植草种花,雇用清洁人员每日清洁。仅刚果(金)项目就建立医务室5个,现有国内医生6人、化验室1个、专业化验员1名,配置药品器械等先后投入50余万元。注重文化建设,强化安全保障。为海外员工订阅当地侨报,提升网络通讯设施投入;坚持开展“四个一”文体活动,就是每周五搞一次聚餐、每周六看一场电影,每周日打一场球赛,每逢节日必搞一次联欢、联谊或出游活动。以生日宴、病号饭、欢迎会、送行餐等方式,用贴心和温馨体现出对海外员工关爱。严格安全制度,尤其是以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人身安全、营地安全和资金安全。

中铁九局刚果(金)项目卫生所为当地居民义诊

三、安心工程,构建“和谐家园”。针对海外员工担忧身体健康、家里有事、职业生涯、被边缘化和老人小孩,期盼收入提高、多休假、多轮岗、多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多关心他们的家庭和企业能制定针对海外人员特殊政策的“五担忧六期盼”问题,中铁九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员工在出国前,做好全面体检和投保意外伤害险双重保障,设置营地医护室,选择当地最好的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逐步加强员工医疗保障。开辟蔬菜种植,聘请国内不同菜系的厨师来改善员工伙食质量。到海外员工家里录制视频,为海外员工寄送亲人祝福光盘和电子贺卡来加深亲情。不断加大“幸福之家志愿者”服务力度和频次,解决海外员工后顾之忧。积极开展球类比赛、文艺表演、组织出游、趣味运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解除海外工作生活的单调枯燥苦闷。组织回国休假的青年员工参与地方组织的联谊会来创造各种条件解决年轻员工婚恋难的问题。在传统节日时加大慰问力度,为海外项目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及节日用品,中铁九局工会仅2017年就向海外项目拨付专项慰问金共127万元。形成了抓好员工身体健康保障,让员工家人真正放心;抓好员工生活质量保障,让海外员工生活舒心;抓好员工心理健康保障,让海外员工情感顺心;抓好国内帮扶机制保障,让海外员工时刻暖心;抓好薪酬待遇制度保障,让海外员工岗位安心的有效机制。并围绕“五担忧六期盼”实施了“五欣慰六满意”的“安心工程”,进一步增强了海外员工拼搏奋进、奉献海外的决心和干劲。“五欣慰”即:健康安全有措施、职业生涯有规划、成长发展有空间、家里救急有平台、老幼帮扶有体系,让每一名员工和家人对海外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六满意”即:收入提高保障化、回国休假人性化、轮岗安排优先化、文体活动常态化、组织关心及时化、海外政策合理化,让海外员工的奉献得到满意回报。

中铁九局“幸福之家”志愿者迎接归国员工

经过海外员工的不懈努力,中铁九局的海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铁九局刚果(金)SICOMINES铜钴矿采选冶一期工程喜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铁九局在“2018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活动中获得“先进型企业”称号;2013年至2017年,中铁九局连续5年被中国对外承包商会评为企业信用等级AA级企业。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